江西70家少年法庭集中挂牌

2021年03月31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3月30日,全省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挂牌儀式舉行。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出席並講話。

  為更好地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未成年人保護的新期盼,省高院根據最高法院要求,在全省70家人民法庭加挂少年法庭牌子,審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力求在基層一線及時化解涉未成年人的糾紛與矛盾,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當好“司法園丁”。

  葛曉燕要求,各少年法庭要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新時代少年兒童事業發展的高度謀劃和推進工作,堅持把少年法庭建設作為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好。要深化綜合審判改革,著力構建新時代少年法庭工作新模式,根據少年法庭審判職責的新變化,著力構建少年法庭審判指導、審判組織和審判方式新模式,確保未成年人審判工作高質量、有特色。要積極開展橫向協作,傾力打造新時代少年法庭工作新機制,加強與公安、檢察、司法行政部門協作,與有關職能部門、社會組織和團體配合,與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合力,教育引導未成年人遵紀守法,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促進全社會更加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記者楊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