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

“無水港” 雙向開放添動力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1年03月3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機車汽笛的一聲長鳴,一列中歐班列從江西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橫崗站出發,駛向俄羅斯莫斯科。電腦一體機、膠帶、打印機碳粉盒……列車所載的48車96個集裝箱外貿貨物,全部是“江西制造”。

  近年來,江西南昌縣在省市支持下全力打造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在建設大平台、構建大通道、形成大樞紐、發展大產業的過程中,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不斷提高內陸雙向開放水平,2020年外貿班列開行列數、標箱數、貨值均實現增長,成為內陸雙向開放的新高地。

  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位於南昌縣向塘鎮。近年來,南昌縣加快推進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建設,國際貨運班列及鐵海聯運班列現已發展至13條,2020年開行中歐班列127列,到發標箱重箱11454個,同比分別增長約5.83%、8.04%﹔開行鐵海聯運班列640列,到發標箱重箱34918個,同比分別增長約19.85%、61.94%﹔新增江鈴汽車專列整車出口1328台,商品汽車鐵路運輸量達16萬余台,同比增長49.61%。

  不靠海,不沿江,內陸地區發展外向型經濟的障礙是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益低。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為何能吸引如此大的“客流”?

  “數據快速增長背后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向塘鎮既有的交通樞紐優勢,二是同價到港、同價起運、同樣效率的‘三同’政策的賦能。” 南昌縣副縣長付向宇說。

  據介紹,向塘鎮擁有全國第二、江南地區最大的向西貨運編組站,江西南部地區70%的貨物須經向塘發往全國各地,是江西乃至中部地區重要物流節點和貨物集散地。另一方面,為了能進一步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給予企業全程鐵路運費補貼等,同時推進智慧口岸建設,逐步實現了“進境與沿海同價到港、出境與沿海同價起運、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

  走進京東亞洲一號南昌向塘物流園,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智能倉啟用前的測試,幾台圓形機器人在園區內來回穿梭,快速有序——這些機器人具備貨物運送、上架、盤點等功能,使用后可大大提高企業倉儲效率。同時,伴隨著南昌向塘陸港新城“港口”功能的提升,區域內現代物流業也在優化升級。

  加強陸港與產業、城市融合,打造綜合產業服務生態,依托交通優勢吸引物流、產業、人才、資金等各種生產要素集聚……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積極吸收外地經驗和智慧,科學規劃發展路徑。

  產業定位方面,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確立了現代物流業為主、先進制造業和高端服務業為輔的“1+2”產業體系。產業支持方面,南昌縣出台支持向塘國際陸港發展“三十條”,為落戶企業提供租金減免、稅收獎勵、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扶持。2020年,通過靶向招商,一批項目成功簽約,投資額達123.3億元。

  “無論是港產聯動還是產城融合,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人們能夠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付向宇說。

  為此,向塘鎮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三大行動,重點規劃蓮溪河及區域內濱水生態建設,在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內設立健康休閑樂活水岸、高品質人才居住生活圈。

  此外,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還依據南昌市及南昌縣相關人才政策,為入駐的人才積極兌現購房補貼、子女教育、醫療保健、生活補貼等人才支持政策。

  據介紹,按照“一步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南昌縣將逐步把南昌向塘國際陸港新城打造成為“國家陸路開放實驗示范區”“江西‘三同’實驗發展創新區”和“大南昌都市圈鐵路物流集聚區”。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