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保姆”俏田頭

2021年04月02日17:29  來源:江西日報
 

目前,萬載縣正興起一股農活“托管”熱潮,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為農戶提供技術咨詢、人工勞作和農田機械化作業等服務,從而獲取收益﹔農民隻需簽訂托管合同,交納費用后便可把承包地的翻土、育秧、播種、收割和稻谷烘干等農活,全都交給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打理,農民親切地稱這一模式為“田保姆”。

農民種地當起“甩手掌櫃”

“耕地、播種、施肥……我選擇了土地生產托管服務十項中的七項。自己不用下田就可以保証家裡口糧。”談及土地托管的好處,常年在浙江省舟山務工的潭埠鎮農民張偉堂打開了話匣子。在實施農業生產托管前,他得自己找拖拉機耕田,自己施肥撒藥,農忙時還不得不棄工回家趕農時。如今農田托管后,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從生產資料的購買到種植,田間管理、收割、銷售提供一條龍服務,保質保量保農時,讓他外出務工也安心。

近年來,萬載縣由眾擎農業社會化服務有限公司牽頭專業合作社,採用“合作社+基地+農戶+農業社會化服務”的土地托管模式,依托農業生產服務中心,為農戶提供農產品的耕、種、管、收、加、儲、銷等全程托管服務,收獲后把糧食直接送到農戶家中。農民把田地托管后,畝均可節約成本200元。2020年以來,全縣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面積超過8.53萬畝,其中服務糧食作物面積達7.9萬畝,保証了全縣農業生產的穩定和糧食安全。

土地托管實現“多種收入”

羅城鎮小滸村是全縣土地托管服務的示范點之一。該村1500余畝土地打包托管給萬載縣眾擎農業公司,發展谷子和毛豆產業,谷子、毛豆種植實現了由人工為主,向機械化、規模化種植的轉變。“與傳統種植方式相比,插秧機1小時能插5畝,花費不到200元﹔人工每人每天隻能插半畝,5畝則需花費1000元。土地托管使得大片農田實現了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生產,土地托管降低了10%以上的生產成本,社會化服務公司能更多地讓利於農民。”小滸村黨支部書記段安春說。

開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農民不但能夠得到社會化服務公司承諾的保底收益,還能享受到機械化生產帶來的降本增效。同時,因土地托管而解放出來的農村富余勞動力,也可通過務工創造收益。據悉,該縣目前共有農機服務組織7個,今年開春與種植大戶等簽訂了近6萬畝農田托管協議,水稻每畝節本增效達220元。(丁斌祥 記者 胡勇飛)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