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多個日夜的傾情幫扶

——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方建新

2021年04月06日08:11  來源:江西日報
 

  沿著206國道來到鷹潭市余江區錦江鎮范家村,粉牆黛瓦的樓房、寬敞平整的公路、縱橫交錯的棧道映入眼帘,很難想象這裡曾是“十三五”省級貧困村。

  “村裡能有現在的樣子,多虧了省紀委省監委這些年持續幫扶,更要感謝駐村第一書記方建新900多個日夜的辛勤付出。”范家村黨支部書記范兵亮深情地說。

  2020年,范家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30萬元,脫貧戶每戶可獲得產業分紅5000元,其他村民每戶增收近萬元。范家村先后榮獲“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國家森林鄉村”稱號,該村脫貧攻堅成果還入選了“全國脫貧攻堅優秀案例”。

  從一盤散沙到一呼百應

  位於信江河畔的范家村,2015年前村裡家家建豬圈,戶戶搭牛欄,污水橫流、蚊蠅滿天飛,村“兩委”班子軟弱渙散,猶如一盤散沙。

  2018年9月,方建新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后,從村“兩委”班子和黨員隊伍入手,將原來漁業黨支部和農業黨支部合並為范家村黨總支﹔積極發揮黨員、群眾代表監督作用,嚴格落實黨務村務公開,把基層“微權力”置於陽光下運行。

  2018年,位於206國道旁的范家村先后發生5次交通事故,53戶菜農又不得不從這個路口出入,整天提心吊膽。方建新想村民之所想,多方籌資230萬元,修建了一條長1.3公裡、直通錦江鎮的村級公路,村民紛紛點贊。

  不僅如此,方建新還推動建設新村衛生室,創辦村級物業服務公司、假日學堂、鄉村幼兒園和養老互助中心……一個個舉措為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方新建深得群眾信賴。

  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

  2018年10月,方建新聯系鄉賢范佳明,在村裡開辦扶貧車間,解決了9名貧困人員和25名村民的就業問題,每人每月基本工資加提成近3000元。可讓人沒想到的是,他們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僅堅持一個月就不干了。

  從那以后,方建新通過實施募集圖書、開設講座等舉措,想方設法激發村民干事創業的動力。同時,因地制宜組織村民抱團發展蔬菜種植業,成立范家村金輝綠色蔬菜種植合作社,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村民入股,打造千畝蔬菜基地。

  村民在潛移默化中轉變了思想,主動投身新農村建設和產業發展。

  方建新與村民一道積極爭取資金700多萬元,對信江河范家段江堤進行硬化、美化、亮化﹔向幫扶單位申請扶持資金280萬元,幫助村裡建設現代化養雞棚﹔與區林業部門整合近千萬元資金,打造集果蔬種植採摘、主題餐飲、觀光旅游、特色民宿與森林康養於一體的綜合性生態科技園。

  從落后村到團結村

  雖然村庄環境變美了,但亂扔垃圾、亂放雜物現象仍時有發生,鄰裡之間不夠和睦,村民之間不夠團結。

  由於村裡青壯年紛紛外出務工,方建新便從留守婦女入手,找到村舞蹈隊領隊范桂香發起成立了女子志願隊。不到半年,這支隊伍發展到68人,年齡最大的72歲。女子志願隊服務內容從村庄路面清潔,到照顧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她們的身影。

  人心齊,泰山移。村民被發動、組織起來,迸發出無窮的智慧和力量。2018年,村裡建成100多個蔬菜大棚,每個大棚年產蔬菜4000多公斤﹔2019年,村裡建起現代化養雞棚,年養殖土雞10萬羽﹔2020年,范家村聯合余江區林業局、城投公司,流轉1000畝山林土地種起了太秋甜柿、木姜葉柯等……(記者 陳化先)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