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海:古道熱腸的“電管家”

2021年04月06日17:0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李叔叔,謝謝您!”3月10日,在國網南昌供電公司“尋找最美追夢人”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現場,頒獎嘉賓殷偉強一聲深情的道謝讓在場所有觀眾為之淚目,也讓大家重新認識了視群眾、客戶為親人的國網南昌市昌北供電公司新祺周供電所大客戶經理李先海。

李先海,在工作中,直接服務246戶專變用戶和錦繡家園等2100余戶公變客戶的電費管理和服務聯絡工作,一直保持“零投訴”記錄,連續5年在昌北公司第一個完成台區電費100%結零。生活上,古道熱腸的他用自學的理發手藝,自1994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無償服務行動不便的老人,讓轄區群眾贊不絕口。

用心服務辦實事

“師傅,你們這裡換表要收費嗎?”2020年10月,在新祺周公租房小區智能電表改造現場,李先海正在為表計安裝、客戶信息登記而忙碌時,一位身材瘦弱的老太太找到李先海。看到老太太眼神裡的無助,李先海明白過來,公租房小區的住戶基本都是生活條件較困難的群眾,他便詢問老人是否有低保証或困難戶証。

得到老人家確認有相關証件后,李先海說:“老人家,有這些証件,我就能給您辦理電費減免手續,每月您就可以免費用10度電。以后有什麼用電問題,就打我電話。”李先海還給老人証件並遞給老人一張電管家名片。從此,李先海又多了一位關注的老人——萬水香。

2021年2月19日,春節剛過,李先海照例給老人打電話了解用電和生活情況時,老人反映臥室沒電,一直找不到能幫她維修的人。李先海立馬趕到老人家中幫助檢查線路,判斷是臥室內部線路故障后,趕緊買好材料幫老人重新敷設臥室線路並裝上新的開關和插座。萬水香看到燈重新亮了起來,非常開心。她一邊掏著口袋一邊問:“師傅,謝謝你,多少錢?”

“不要錢,以后有什麼困難記得打我電話,這些小事都能幫您解決。”從這以后,李先海每次經過公租房,總會來萬水香家看看,或是打電話聊聊,讓這位孤寡老人不再孤單。

熱心助企解難事

在轄區客戶的眼中,李先海就是個“電力百事通”,人們遇到用電方面的問題總是會第一時間想起他。

南昌市中鑫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在新祺周經營多年,是李先海服務的眾多企業客戶之一。2020年的經歷,讓這家企業見識了“電管家”的熱忱與實在。

2020年6月,該公司財務用網銀轉預存電費56600元時,因操作失誤導致多付41.6萬元。此時企業剛進入復工正軌,還有20多萬元的員工工資和20萬元的原料採購亟待支付。事關企業基礎資金運作,李先海協助企業把遇到的困難向上級單位反映后,在省、市公司多方支持下,這筆多出的預付款終於在10天內退回了企業賬戶,使該企業得以平穩度過復工期,經營業務開始蒸蒸日上。

去年8月的一個清晨,忙著趕工的張經理發現廠區停電了,便打電話給李先海詢問情況。“我們的線路沒有停電,您先別急,我過來看看。”挂了電話后,李先海匆匆趕到該企業,此時還是凌晨4點半,天未亮。李先海把專變線路設備檢查了一遍,發現該廠變壓器有一相跌落式保險燒斷,於是立即告知廠裡的電工開展搶修。5點左右,生產線上的機器又響了起來。

“都是我自己的問題,卻總是麻煩他,我都不好意思,但他總是說沒關系沒關系,有問題就找他!周邊其他和我們一樣的小微企業也都承蒙他照顧多年,我們真的打心底感激他!”張炳友聊起李先海就有說不完的夸贊。

暖心為民做好事

隨著外出務工浪潮的興起,李先海轄區的留守老人越來越多。工作過程中,他發現一些年邁的客戶因腿腳不便或是生活拮據無法理發。少年時的李先海聽從父親教導學習過理發手藝,於是便常年在工具包裡備著理發工具,在走訪客戶之余幫助有困難的老人們義務理發。27年的堅持架起了他與群眾、客戶的“連心橋”,也因此有了文章開篇那感人的一幕。

“李哥,今天晚上可以來幫我爺爺理發嗎?爺爺快不行了……”2020年6月26日,李先海臨下班前,接到白馬廟大院殷大爺孫子殷偉強的電話。78歲的老人身患肺癌晚期,癱瘓在床、行動不便的那幾年,一直是李先海在為老人理發。當見到李先海時,說不出話的老人卻激動地呢喃了起來,然后非常配合地理發、洗頭、擦拭……殷偉強在一旁打下手感嘆:“真是沒你不行啊!”

這樣的幫襯絕非個例,李先海總會被誤認為是轄區某個老人的子女。2018年初,家住絲綢廠小區的楊大爺因身患疾病,身體每況愈下。李先海每周都要來看望一次,進了楊大爺家就馬上開始打掃衛生,幫他擦身子、洗衣服。鄰居們都一度以為他就是楊大爺的兒子,直到楊家的兒女們陸續回來,才解開這個美麗的誤會。

時間久了,轄區的百姓們都認識了這位古道熱腸的客戶經理。李先海走在新祺周的街道或小巷,總會有人熱情地叫他“小李!小李!”,甚至有的老人激動地喊“我崽來了!”李先海也時刻惦記著這些把他當親人的客戶們。

電話不離身、24小時開機,是李先海多年一直保持的習慣,這個習慣也讓他用壞了12個充電寶。2300個手機聯系人、2000位微信好友,這些轄區客戶、群眾的聯系方式記在李先海的手機裡,也深深地印在了心裡,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你用電 我用心”的溫情內涵。(范寬、范文娟)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