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截至2020年末全國政府債務余額與GDP比重為45.8%

2021年04月08日08: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王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7日就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介紹,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25.66萬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28.81萬億元之內,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余額20.89萬億元,全國政府債務余額46.55萬億元,政府債務余額與GDP的比重為45.8%,低於國際普遍認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歐文漢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開好前門、嚴堵后門”的思路,抓實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工作。一方面,持續完善法定債務管理,兼顧穩增長和防風險需要,完善新增債券分配機制,嚴控高風險地區新增債券規模,避免風險持續累積。繼續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避免債券資金閑置,提高使用績效。

  另一方面,持之以恆防范化解隱性債務風險。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對各類新增隱性債務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完善常態化監控、核查、督查機制,對各類隱性債務風險隱患做到早發現、早處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