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岡山古田村——

發展研學旅游 村民就業不愁(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鄭少忠 周 歡

2021年04月09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落狹長,小溪流淌,一邊是農耕體驗區,一邊是民房民宿,山清水秀,村容整潔。

  “我們今年簽了3萬多名學員呢,在談意向的團隊有16個。”江西省井岡山市古田村村支書張玉榮說,“現在還早,等天氣再暖和一點,學員們就都來了!”

  2018年,張玉榮回到古田村,為了村子發展,登門拜訪了在井岡山做紅色教育培訓的村民謝炎軍。倆人幾番商量,琢磨出了路子——做研學旅游。

  “井岡山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研學市場廣闊。”張玉榮信心十足,“珠三角、井岡山本地辦的研學項目,我們都認真考察過。”

  可對村民來說,“研學旅游”是個新詞。為打消大伙兒的顧慮,張玉榮和謝炎軍自掏腰包,租了兩輛大巴,把80多名村民拉到井岡山發展研學旅游的下七村和夏木塘村,看變化、算收益。村民們心裡有底了,古田村的項目順利上馬。

  河道疏通后,護坡整整齊齊砌上麻條石﹔拆掉破舊的院牆,2.5米的路拓寬到4米,旅游大巴直接開進村。開展培訓,搞衛生評比,實行積分制和退出制……一段時間下來,村容村貌大有改觀,古田村開始紅火起來。

  “在外面做工不一定有這好呢!”正在改建自家洗手間的泥瓦匠謝飛泉說。村裡規定每住6名學員就要配一個洗手間,老謝家今年騰出閑置房間,又新增了12張床位。

  走進西瓜種植體驗園,3名“50后”村民正鋤草翻地,“干10多天了,一天賺100元!”村民艾小英笑著說。張玉榮算了一筆產業富民賬:“放在村民家的床位506張,今年准備擴充到1000張以上。研學基地大大小小的活兒都給村民干,村民一天能賺100元。村民養的雞鴨、種的菜,直接供給基地食堂,今年保守估計能吸引10萬名學員。”

  謝炎軍表示,村裡下一步還規劃了康養等產業,爭取實現多業態發展。“幾個在外打工的兒時小伙伴過年回家,看見村裡搞得這麼好,這不,他們剛出去一兩個月就開始聯系我,想回村發展。”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