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 產業創新

新余市渝水區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2021年04月12日06:51  來源:江西日報
 

  觸屏工作台操作界面上,生產任務、產量進度、設備狀態等實時數據正在不斷跳動,一“幕”了然﹔外殼拉伸、挂鉤、沖洗、噴漆、下鉤,自動化生產線的各道工序在5G智能串聯下,根據系統指令有條不紊,一氣呵成……在瀚德科技有限公司“5G+數字工廠”實操車間,移動5G正讓這裡發生著“數字革命”。

  “生產效率、良品率、產能都得到了持續改善,同時極大地節省了人力物力,以前一條傳統的生產線大約需要80人,現在不到50人。”江西瀚德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經理趙發牙介紹,“5G+數字工廠”建設讓企業轉型發展有了更多的可能,生產效率提升27%、濾清器日產能由原來的1.2萬隻提升到1.6萬隻,僅自動化5G生產線一個月產值就達到600多萬元。

  在新余市渝水區,數字經濟正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成為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近年來,該區搶抓工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機遇,以打造產業轉型、內陸開放示范區為目標,深入推動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科技,依托科創數字產業園、工業互聯網實驗室、鋰電雲平台、京東數字經濟產業園等數字平台,賦能傳統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該區率先在全省成立縣級數字投資公司,探索“產業基金+實體經濟招商”,設立20億元產業引導基金,成立投資5億元數字產業投資基金,為新興產業聚集、優勢產業引進、重點項目突破等提供全方位服務。同時,打造“飛地經濟”先行區,深化與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合作,在上海成立長三角經濟服務中心,在渝水建立奉渝產業園,探索科研孵化在上海,生產轉化在該區的“雙飛地經濟”模式。(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依托數字經濟,傳統產業由“制造”向“智造”轉變。該區強化科技和人才支撐,加強與國內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提高院士站、博士站、科技雲平台等研發平台數量及技術應用水平。此外,強化平台建設,開展數字企業、數字車間,數字園區等建設,進一步推進信息化建設。率先在全省成立工業互聯網實驗室,建設企業大數據平台,為“渝水智造”插上“雲”翅膀。去年,京東數字經濟產業園投入運營,為傳統制造業帶來了新的增長空間。截至目前,產業園意向入園企業150家,發放落地注冊資料132家,其中110家已經完成注冊。

  數字技術賦能,還賦予當地企業競逐“專精特新”的發展動力。在科技創新的驅動下,去年渝水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0家、省級(潛在)瞪羚企業7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0家,技改投資佔工業總投資、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29.7%、92.97%。 (記者張衍 通訊員倪菁)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