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保障 規劃先行

撫州全力保護城區歷史文化遺產

2021年04月12日10:54  來源:江西日報
 

  行走在市中心城區的汝東園、州學嶺、荊公路、義門巷等片區,可以看到一棟棟歷史建筑被復原,成為市民和游客打卡地。

  歷史文化遺產是撫州市寶貴的財富。近年來,該市以申創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為契機,全力保護修繕市中心城區歷史文化遺產,成效顯著。市區湯家山、汝東園、州學嶺、荊公路、延陵路、義門巷6處片區經過精心修復打造,目前已經成為省級歷史文化街區,在歷史建筑保護理念、管理規章、修繕技術與功能活化等方面,探索出了可復制推廣的經驗。

  制度保障。該市先后頒布《撫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辦法》《撫州市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建筑保護辦法》《撫州市歷史建筑保護利用試點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名城保護地方性規章與政策,建立健全了名城保護管理制度,落實了保護管理責任,為保護城區歷史文化遺產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先行。該市高標准規劃編制完成了文物保護單位、歷史建筑、歷史村鎮的專項規劃研究,為名城保護管理提供了翔實的科學依據。

  加大投入。該市把名城保護建設的相關費用列入市級財政預算,並積極爭取上級補助和引進社會資金,逐步加大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經費的投入。文昌裡街區包含汝東園與湯家山兩處省級歷史文化街區,自保護規劃以來,累計投入資金近23億元,用於街區住戶騰遷、文物古跡保護修繕、傳統建筑修復改善、空間環境綜合整治、市政設施配套完善等項目,如今,文昌裡街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每天吸引眾多游客參觀。(范文發 王志威)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