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投集團以改革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12日10:58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江西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省天然氣管網工程瑞金段開閥通氣,瑞金市民用天然氣價格每立方米可下降1.3元,會昌、尋烏等8個縣(市)也將依次用上清潔高效的管輸天然氣。近年來,江投集團深入推進“縣縣通管輸天然氣”工程建設,推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居民用氣價格每立方米下降1元以上。

  隨著江投集團天然氣板塊內部改革潛力的激發和天然氣直銷供應等模式的推廣,全省工業企業用氣成本也持續降低。江西和美陶瓷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跟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1至3月,企業用氣成本較當地政府最高限價下降20%,節約成本1200余萬元,“我們將省下的真金白銀投入產品研發,提升企業競爭力。”

  天然氣價格下降的背后,是江投集團一系列刀刃向內的深化改革。2019年2月,面對黨的十九大以來我省省屬企業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略重組,江投集團確立“小總部、大產業”的母子公司管控體系,系統完成“去行政化”總部機構改革,集團總部人數和中層管理人員分別精簡29.27%、61.25%。清單式推進“放管服”改革,做實做強電力、煤炭、天然氣、路橋、環保、數字等板塊平台的專業運營能力,集團總部與板塊平台公司之間實現各負其責、有效運轉,管理活力快速釋放。

  近年來,江投集團以推進巡視整改、建設廉潔江投為抓手,深度攪動干部職工思想、縱深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探索實施國有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內部資源優化重組、市場化經營機制探索等改革攻堅重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牽頭組建華贛環境集團、江西倬雲數字產業集團,堅定實施“大能源、大環保、大數字”多元協同發展戰略,致力於打造一批省內領先、國內一流的行業龍頭企業﹔建設省級創新平台7個,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2家,承接國家重點研發項目2項、省級重點研發項目3項,獲得專利授權256個。

  今年是我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實施的關鍵之年,江投集團結合實際,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制定69項具體舉措、確定73項完成標志,打出深化改革“組合拳”。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揭小健告訴記者:“我們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速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准謀劃高效能落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記者游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