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於都探索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路徑

把長征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關注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1年04月1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江西於都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為了將長征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近年來,當地充分調動社會各界保護革命文物的積極性,開展“紅色資源+”的多種嘗試,探索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路徑。

  “當年在於都,男人們搭浮橋,女人們打草鞋……”在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的紅四軍駐地舊址,羅小龍正在為游客講述於都的長征歷史。這間二井三廳的客家建筑,如今是一家長征主題的博物館,由於都縣出資修繕,交給羅小龍打理,每年可以接待近萬名游客。

  羅小龍是於都的收藏愛好者,對於都的紅色歷史如數家珍。不僅如此,他還發起成立了於都縣紅色收藏協會。

  紅色,是於都的底色。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8.6萬人集結於都,開始了二萬五千裡長征。於都先后有6.8萬人參加了紅軍,1.7萬於都子弟參加長征,留下姓名記載的烈士多達16356人,全縣共有革命舊址100處118個點。

  如何擦亮底色,讓紅色文化更好傳承?近年來,於都調動社會各界積極性,探索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路徑。

  一群守護人

  革命遺址煥發新活力

  禾豐鎮堯口村土圍組,4棟典型的客家風格土樓煥然一新。

  65歲的村民尹善祥笑著迎上前來,推開門,映入眼帘的是一條條紅軍標語:“工農勞苦群眾解放萬歲”“男女平權,實行8小時工作制”……“當初紅三軍團二師一個機槍連駐扎在這裡,戰士們就在屋內屋外寫上各種標語,鼓舞士氣,宣傳政策。”對於那段歷史,在奶奶的熏陶下,尹善祥也十分熟悉。

  “我家3代守護這裡,奶奶去世時囑咐父親和我,千萬要守好這些標語。”尹善祥說,雖然自己現在不在老屋住,但每天都要來這裡看看。

  “在贛南,於都是紅色標語的資源庫,留存標語多達1720多條。”於都縣博物館陳列部主任謝稱英介紹,“標語使用最簡單、最直接、最生動的語言,為我們研究那段歷史提供了寶貴資料。”

  由於標語大都用炭筆、毛筆等寫在農村土房牆面,房子年久失修,標語風吹日晒,如何保護和維修成為當務之急。“於都有許多像尹善祥這樣的自發守護人,政府的投入加上他們的參與,讓土樓和紅色標語得以較好保存下來。”謝稱英說。

  2017年起,於都縣先后安排了紅色標語普查和保護經費1475.5萬元。未來,位於禾豐鎮的麻芫村紅三軍團二師五團團部舊址、土圍紅軍標語、河生紅軍標語3處舊址將連片建成紅軍標語示范區,設立紅軍標語集中展示館等。

  修繕好的遺址怎麼管理和維護?如何讓這些不可移動文物更鮮活?謝稱英認為,還需要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

  將維修好的革命遺址交給尹善祥這樣的守護人使用管理,這是於都做出的嘗試。通過政府適當補助,尹善祥既能繼續安心守護舊址,又能通過講解等工作獲取一定的收入。如今,於都已有近百位守護人。革命遺址在這些守護人的努力下,正煥發新生機。

  一個合唱團

  《長征組歌》唱響全國各地

  “雪皚皚,野茫茫,高原寒,炊斷糧。紅軍都是鋼鐵漢,千錘百煉不怕難。”4月7日晚,在江西雩都長征學院南部校區,長征源合唱團團員傾情演繹《長征組歌》,帶觀眾重溫那段崢嶸歲月,引來陣陣掌聲。

  “今年5月20日前,我們可以唱到500場。”於都縣政協副主席、長征源合唱團首任團長袁尚貴說。

  於都厚重的紅色基因,能不能有更加鮮活的傳承方式?2010年,時任於都縣文廣局局長的袁尚貴在縣裡指導下,牽頭成立了長征源合唱團,演唱的經典曲目就是《長征組歌》。

  《長征組歌》是參加過長征的蕭華將軍創作的12首歌曲,作曲家將其中10首譜成了組歌,描繪了長征中的10個場景。“蕭華將軍就是我們贛南人,這是珍貴的紅色文化遺產。”袁尚貴說。

  沒有報酬、沒有排練場地,合唱團利用晚上的業余時間,在河邊對著點點星光歌唱。

  成立之初,袁尚貴和團員們定下目標:爭取唱出於都,到鄰縣去做個匯報演出。2011年11月11日,這個目標實現了,合唱團到信豐縣演出,團員們激動不已。自此,合唱團名氣越來越響,逐漸從於都唱到全省,從江西唱到全國。“現在,長征主要途經地,我們的合唱團都去唱過。”袁尚貴自豪地說。

  11年來,團員們也將曾經的興趣愛好變成了責任使命。“文物背后是紅色文化,圍繞著這個主軸,我們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讓歷史、文物、故事感染人、打動人,它們才能真正活起來。”於都縣博物館黨支部書記管冬梅說。

  一種新模式

  “紅色資源+”聚多方力量

  “大家好,我是城關小學的肖一博,我給大家講述的紅色故事是……”穿著淡藍色小軍裝,戴著紅星帽的小朋友肖一博站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雕像前,用稚嫩的聲音誦讀著紅色家書,講述英烈故事。

  從2014年開始,每到寒暑假,於都縣博物館都會面向社會招收小紅星講解員,對孩子們開展紅色宣講培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今已培養出130多名小講解員。“2018年招募小紅星講解員時,一次就有400多人報名,孩子和家長的參與熱情十分高漲。”管冬梅說。

  紅色文化的傳承必須植根於腳下的土地,調動社會各界的力量,營造全社會關注的氛圍。近年來,於都進行了“紅色資源+”的種種嘗試。

  “紅色資源+文藝”。於都邀請詞作家王曉嶺作詞、青年作曲家胡廷江作曲,創作《紅軍渡 長征源》,邀請詞作家鄒友開、作曲家李昕共同創作《永遠的紅飄帶》,兩首歌曲廣為傳唱。

  “紅色資源+文學”。2015年以來,於都邀請20余名作家、詩人到長征舊址採風,創作了《於都河》等20余首長征題材的詩歌。目前,於都正在籌劃世界讀書日當天的長征詩歌誦讀晚會,用詩歌激活紅色基因。

  去年國際博物館日當天,於都縣邀請23個鄉(鎮)文化站站長、小紅星講解員、民間守護人等參加了一場名為“讓紅色文物活起來”的表彰活動。一位受表彰的志願者表示:“我們的付出很有意義,要為傳承於都紅色文化匯聚更強大的力量。”

  “‘守好紅色陣地,激活紅色基因’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做得更好。”管冬梅說。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