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在各領域出台17個“三十條”措施

新余大力提升市域治理能力水平

2021年04月14日07:37  來源:江西日報
 

  鋼鐵、鋰電主導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大唐新余發電二期、新余港和袁河航道提升等重大項目進展順利,民生事業開創多個品牌……近幾年,新余市從產業、民生、鄉村振興、黨建等領域謀篇布局,出台17個“三十條”措施,使其成為市域治理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推進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余市委審時度勢、統籌謀劃、精准施策,從經濟社會各領域制定詳細的實施“路線圖”,相繼推出17個“三十條”措施,每條措施落實責任單位,分工協作、形成合力。記者了解到,這17個“三十條”措施涵蓋鋼鐵、鋰電、規上工業、電力等方面。

  為打造新型工業強市,新余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推出了支持新鋼轉型發展“三十條”、鋰電“三十條”、支持規上工業企業“三十條”等工業系列“三十條”措施。精准幫扶,讓鋼鐵、鋰電主導產業發展提速提質。新鋼公司鋼產量逐年增長,營業收入由2015年的278億元增加到去年的近800億元,今年有望突破千億元大關。以贛鋒、雅保為龍頭的鋰電產業,使新余向全球鋰電高地邁進。在電力發展“三十條”推動下,分宜電廠順利竣工發電,大唐新余發電二期成為“十四五”全省首批開工的重大項目,贛西能源中心逐步成形。

  而旅游“三十條”的“刺激”,使新余“仙女下凡地、抱石故園人”的旅游形象逐漸深入人心,夏布小鎮、七夕小鎮、羽仙小鎮、螺螄小鎮、老上海風情街、贛西民俗風情街等特色旅游街區正逐步呈現。出台的扶持牛羊水產發展“三十條”、蜜橘產業發展“三十條”,推動著農業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了強勁動力。

  近年來,新余全力補齊民生鏈條,構建民生體系,打造民生城市,出台了民生保障、教育“三十條”等,將頤養之家、城鄉供水一體化、小荷工程、水花行動、廁所革命、曉康診所等群眾身邊的小事急事做成了有影響的大事好事,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該市還將黨建系列的“三十條”,作為推進市域治理的系統工程,匯集了各方力量。

  系列“三十條”措施的協同推進、精准落地,提升了新余市域治理能力和水平。該市連續兩年榮獲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評先進市,城鎮化率、人均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均居全省前列,入選中國宜居宜業城市、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全國營商環境百強市。 (記者胡光華 通訊員胡軍華、胡敏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