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嶺人居環境“持久美”

2021年04月15日07:17  來源:江西日報
 

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池塘、白牆紅瓦的房屋、蜿蜒整潔的道路……4月13日,記者走進宜春市袁州區柏木鄉西嶺村西嶺村小組,映入眼帘的秀美鄉村圖景,令人心曠神怡。

“以前村裡雜物亂堆、環境臟亂、道路泥濘,現在道路通暢了,路燈亮了,綠化多了,生活環境更美了。”談起西嶺的變化,村民袁開華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為促進鄉村振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柏木鄉堅持統籌規劃、分類實施,結合秀美鄉村建設、脫貧攻堅、宅改、“廁所革命”等工作,不斷改造提升農村人居環境。2018年,西嶺村小組被列為新農村建設點。

村庄整治,是棘手的難題,部分村民對拆除閑置、破損舊房有抵觸情緒。西嶺村要求村組干部和黨員先行,帶頭宣傳宅改政策,帶頭執行“一戶一宅”,清理超出的宅基地。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村民們轉變了思想觀念,積極參與宅改。經過大半年的改造,西嶺告別了臟亂差,一排排新房蓋起來了,路燈亮起來了,人居環境美起來了。2019年4月,西嶺村小組被評為“宜春市秀美示范村庄”。

如何實現西嶺的人居環境長效管護?西嶺村按照“合理區劃、網格管理、定人定責、層層督查”工作原則,將全村劃分為3個保潔責任區域。定人員、定職責、定地段、定時段的“四定”保潔管理責任制,讓全村人居環境實現了常態化管護。

“西嶺是我家,幸福靠大家。”西嶺村民不做旁觀者,村干部、村民小組長、黨員、婦女小組長、入黨積極分子等組建志願服務隊伍,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為實現人居環境“持久美”提供了動力。去年,西嶺村集中清理垃圾雜物200余噸,整治“兩車”亂停放20余輛、低垂鬆垮線纜600余米。

“我們正在全鄉推進‘六比六賽’活動,各村你追我趕,比鄉村振興的辦法,賽農業農村的變化。”柏木鄉黨委書記鄒瑜說。目前,該鄉以“六比六賽”活動為抓手,持續推進秀美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凝聚干部群眾智慧和力量,同心描繪環境優美、鄉村宜居、農民幸福的美麗畫卷。(易彩紅 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