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動農村五谷豐登六畜興旺百業昌盛

吉炳軒率調研組在贛開展專題調研

2021年04月15日07:18  來源:江西日報
 

  4月10日至1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率調研組在贛,圍繞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育種創新,開展專題調研。

  在贛期間,調研組召開座談會,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直有關部門及基層人大同志和人大代表匯報,就有關問題進行交流,並深入萍鄉、宜春、新余、南昌等地考察,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建議,還來到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等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吉炳軒指出,江西自古就是魚米之鄉,也是傳統農業大省。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特別是在糧食生產、高標准農田建設、禁捕退捕等方面做了積極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走出了自己的路子。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值得認真總結推廣,提出的意見建議調研組也將認真研究吸納。

  吉炳軒強調,“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向2035年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戰略目標邁進的第一個五年,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再創佳績。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育種創新,持續強化政策保障,努力實現重要農產品種源自主可控,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實現農業現代化打牢堅實基礎。要創新農村經濟發展方式,支持鼓勵發展適度規模經營,重點推進農業種植業、農業養殖業、農產品加工業、農村手工業、鄉村旅游和農村文化產業優質高效發展,努力推動農村五谷豐登、六畜興旺、百業昌盛。

  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吉炳軒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堅持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權威,始終堅持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始終堅持依法履職盡責,推動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開創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振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成員王立山參加調研。省領導趙力平、張小平、胡強分別出席有關活動。 (記者邱輝強)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