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銅道河”話鷹潭(行天下)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1年04月1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地、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道教祖庭龍虎山。嚴米金攝

  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地、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道教祖庭龍虎山。嚴米金攝

  鷹潭好古老。

  這是殷商時期中國南方地區乃至全國規模最大的窯廠,也是中國最早的專業性、貿易化的窯廠之一——站在月湖區童家鎮大塘村角山窯遺址前,遙看身旁信江支流童家河裡的船帆點點,讓人暢想江右船幫入信江、出鄱陽湖、經長江再漂洋過海的盛景,感受3500年前中華角山窯火的余溫。

  這是雄視江右的象山書院,站在貴溪市第一中學象山書院遺址前,遠眺三峰山石壁上明武宗詔賜鐫刻的“象山書院”四個大字,凝視著校園內陸象山遺像,細細品味象山先生“宇宙即吾心,吾心即宇宙”“六經當注我,我何注六經”的韻味,領略陸九淵先生的博大胸襟和卓爾智慧。

  這是有著“中國道教第一山”的龍虎山,也是中國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發源地。東漢中葉,第一代天師張道陵在此修道煉丹,“丹成而龍虎見,山因以名”。2000多年來,這裡演繹了千年天師府、仙境龍虎山、水滸開篇地的傳奇,素有“龍虎天下絕”之美譽。站在龍虎山頂,誦讀著對岸天師府頭門、二門上的楹聯:“麒麟殿上神仙客,龍虎山中宰相家”“道教聖地龍盤虎踞千古勝,人間仙鄉鬼斧神工十分奇”。怎能不生出幾分敬意與豪情?

  鷹潭好現代。

  作為世界銅都,鷹潭擁有銅產量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世界500強銅冶煉企業江銅集團。站在江銅集團貴溪冶煉廠100多平方米的調度指揮中心,很難想象到,正是這個不起眼的指揮中心,實現了對面積近3500畝廠區的所有關鍵工藝數據和異常指標的預測和報警。在這裡可智能監視能源運行、智能分析能耗、智能安全監視、環保參數監視等,實現全域在線監控管理,其工藝、技術、裝備、管理水平居世界同行業前列,目前單個工廠產能規模已居世界第一。

  鷹潭位於江西省東北部,東連江浙,南控甌閩,扼鄱湖之咽喉,阻信江之門戶,是六省通衢之埠、華東交通樞紐﹔鷹廈線、浙贛線、皖贛線和滬昆線4條鐵路主干線在鷹潭境內縱橫交匯。一代偉人鄧小平曾3次到鷹潭,滿懷深情地稱贊:“鷹潭是個好口子”!

  鷹潭“這座由火車拉來的城市”,古代就因水而靈、因“道”而名,近現代更是因(鐵)路而生、因銅而旺、因智而興,素有“世界銅都、中華道都、智慧美城”之譽。有人說,文化是鷹潭的特色,綠色是鷹潭的底色,動感是鷹潭的神色。那是不是還可以說,“智銅道河”是對鷹潭更好的昵稱?

  “智”就是智慧美城。世界因5G更智慧,生活因物聯更精彩。作為全國首批5G重點建設城市和智慧城市試點單位,鷹潭還是國家03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主要承接地。今天鷹潭對智慧城市建設的探索,就是更多城市明天的實踐。在5G元年,看世界、聽未來,共同探討5G時代的發展大計,開創萬物互聯的美好未來,與5G同“舞”,和未來共成長,智慧美城鷹潭正大步向我們走來。

  “銅”就是世界銅都。江銅集團銅冶煉、銅加工產能分別佔全國的18%和15%以上,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銅都。鷹潭正舉全市之力,穩定銅、延伸銅、智造銅,奮力打造以銅產業為重點的萬億級有色金屬產業,再振“世界銅都”新優勢。

  “道”就是中華道都,道教發源於鷹潭境內的龍虎山,第一代天師張道陵在此修道煉丹,歷朝歷代帝王冊封的60多代天師在此延續,演繹了中華道都的千年傳奇。

  “河”就是鄱陽湖五大水系之一的信江穿城而過,宛如玉帶般由東向西穿過鷹潭,串綴起貴溪、余江、月湖等顆顆耀眼珠璣,一河信江水哺育了無數鷹潭兒女﹔加之江、河、湖、潭、溪一應俱全,更賦予了鷹潭人上善若水、通透溫潤的靈氣,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銳氣。君不見,上個世紀50年代中期,敢為人先的余江人,經過連續兩年冬春的3次大會戰,率先根治血吸虫病。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以“第一面紅旗”為題,報道了余江縣消滅血吸虫病的喜訊。這一特大喜訊,令人民領袖毛澤東浮想聯翩,揮毫寫下了氣吞山河的不朽詩篇《送瘟神二首》,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民,凝聚起中華民族強大的精神力量。

  “鷹落樟青情無盡,潭空水綠意更深”。今天的鷹潭,又一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洪流中,“智銅道河”的鷹潭人正勇立潮頭,“志同道合”奮力振興世界銅都、中華道都、智慧美城,建設富裕幸福美麗的現代化鷹潭,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境界,譜寫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鷹潭篇章。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