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學院:以工匠精神引領 綻放新時代勞動美

2021年04月15日11:1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期,全國勞動模范、江西工程學院杰出校友萬亞勇來母校,並與江西工程學院董事長楊名權一起暢談在全社會弘揚工匠精神,讓專心專注、堅守創造的工匠品質融入到每一個江工人的學習工作中。萬亞勇為了表達母校培育之恩,向學校贈送“知行合一”的牌匾,之后,萬亞勇為學校師生講授了題目《弘揚工匠精神,激發報國之志》講座,教育大家要勤於鑽研,苦於精讀,善於創新,勇於創造,將用一流的專業技術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

工匠精神,是一種信仰,一種傳承。匠心筑夢,傳承的是一種精神,詮釋的是一種追求,承載的是江工教育的大發展。杰出校友萬亞勇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精細打磨每個零件,把工業產品做到極致精准,他那種獨特的品質和精神,在全校師生中引起熱烈的反響。

近年來,江西工程學院著力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為現代化建設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技術技能人才﹔瞅准方向,著眼大局、著力創新,緊密結合技術變革和產業升級需要,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三教”改革(教師、教材、教法),形成人才培養和實際需要的良性循環﹔把好導向,在全校師生中營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圍,以建設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創新型大學為目標,為國家發展輸送更多棟梁之才。

“打造愛心工程是我校一張靚麗的名片,‘立校育人、辦學為民’是我們辦校的初衷,自1983年建校以來,學校為社會培養了20萬技能型創新型人才,營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良好環境。學校教育扶貧歷經‘希望工程’到‘知識扶貧’,再到‘扶志扶智’,從輸血式、造血式走向活血式,時代在變、抓手在變、路徑在變,但推動‘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我們的初心始終未變。教育扶貧,我們一直在路上。”楊名權如是說。

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據悉,江西工程學院自建校以來,已相繼培養20多萬名應用型、創新型人才,包括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多領域的實用性技術人才成為眾多行業崗位上的能工巧匠。(於永清)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