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觀 | “智銅道合”話鷹潭

 鄭少忠

2021年04月15日14:3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開欄的話 | 廬山觀:人民日報記者看江西

“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王勃對江西的贊譽可以說是精准獨到。如何“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我們要有“跳出廬山看江西”的胸襟和擔當。我們開設“‘廬山觀’—人民日報記者看江西”專欄,綜合運用報網端等形式報道江西。

今天請看第二十七篇。歡迎讀者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智銅道合”話鷹潭

鷹潭好古老。

這是殷商時期我國南方地區乃至全國規模最大的窯廠,也是我國最早的專業性、貿易化的窯廠之一——站在月湖區童家鎮大塘村角山窯遺址前,遙看身旁信江支流童家河裡的船帆點點,您是否看到了江右船幫入信江、出鄱陽湖、經長江再漂洋過海的盛景,感受到了3500年前中華角山窯火的余溫?

這是雄視江右的象山書院,站在貴溪市第一中學象山書院遺址前,遠眺三峰山石壁上明武宗詔賜鐫刻的"象山書院"四個大字,凝視著校園內陸象山先生遺像,細細品味下象山先生“宇宙即吾心,吾心即宇宙”、“六經當注我,我何注六經”的韻味,你是否能感受到陸九淵先生的博大胸襟和卓爾智慧?

這是有著“中國道教第一山”的龍虎山,中國五大宗教中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發源於此,東漢中葉,第一代天師張道陵在此修道煉丹,“丹成而龍虎見,山因以名”。此后歷代帝王冊封的60多代天師在此延續近2000年,演繹了千年天師府、仙境龍虎山、水滸開篇地的傳奇,素有“龍虎天下絕”之美譽。站在龍虎山頂,誦讀著對岸天師府頭門、二門上的楹聯:“麒麟殿上神仙客,龍虎山中宰相家”、“道教聖地龍盤虎踞千古勝,人間仙鄉鬼斧神工十分奇”,您能不生出幾分敬意與豪情?

鷹潭好現代。

作為世界銅都,鷹潭擁有銅產量中國第一、世界第二的世界500強銅冶煉企業江銅集團。站在江銅集團貴溪冶煉廠100多平方米的調度指揮中心,你很難想象到,正是這個不起眼的指揮中心,實現了對面積近3500畝廠區的所有關鍵工藝數據和異常指標預警報警,以及智能監視能源運行、智能分析能耗、智能安全監視、環保參數監視等,實現全域在線監控管理,其工藝、技術、裝備、管理水平居世界同行業前列,目前單個工廠產能規模雄居世界第一。

鷹潭位於江西省東北部,東連江浙,南控甌閩,扼鄱湖之咽喉,阻信江之門戶,是六省通衢之埠、華東交通樞紐﹔鷹廈線、浙贛線、皖贛線和滬昆線四條鐵路主干線在鷹潭境內縱橫交匯。一代偉人鄧小平曾先后3次來鷹潭,滿懷深情地稱贊:“鷹潭是個好口子”!

鷹潭“這座由火車拉來的城市”,古代就因水而靈、因“道”而名,近現代更是因(鐵)路而生、因銅而旺、因智而興,素有“世界銅都、中華道都、智慧美城”之譽。有人說,文化是鷹潭的特色,綠色是鷹潭的底色,動感是鷹潭的神色。哪是不是還可以說,“智銅道合”是對鷹潭更好的的昵稱?

“智”就是智慧美城。世界因5G更智慧,生活因物聯更精彩。作為全國首批5G重點建設城市和智慧城市試點單位,鷹潭還是國家03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主要承接地。今天鷹潭對智慧城市建設的探索,就是更多城市明天的實踐。在5G元年,看世界、聽未來,共同探討5G時代的發展大計,開創萬物互聯的美好未來,與5G同“舞”,和未來共成長,智慧美城鷹潭正大步向我們走來。

“銅”就是世界銅都。鷹潭擁有銅產量中國第一、世界第二的世界500強銅冶煉企業江銅集團,銅冶煉、銅加工產能分別佔全國的18%、15%以上,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銅都。鷹潭正舉全市之力,穩定銅、延伸銅、智造銅,奮力打造以銅產業為重點的萬億級有色金屬產業,再振“世界銅都”新優勢。

“道”就是中華道都,我國本土唯一宗教道教就發源於境內龍虎山,永元2年(公元90年),第一代天師——漢留候張良九世孫張道陵在此修道煉丹,歷朝歷代帝王冊封的六十多代天師在此延續近2000年,演繹了中華道都的千年傳奇。

“合”就是融合之城。鷹潭地域小、好統籌,是全域列入首批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的設區市。鷹潭積極搶抓歷史機遇,聚焦五項試點任務,按照“全域一體、融合發展”的思路,全面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城鄉發展規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要素資源等一體化、融合化,全力打造全國城鄉融合發展的先行示范區,為國家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利修法的鷹潭經驗。

“鷹落樟青情無盡,潭空水綠意更深”。今天的鷹潭,又一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洪流中,“智銅道合”的鷹潭人正勇立潮頭,奮力打造世界銅都、中華道都、智慧美城、融合之城,加快建設產業強、百姓富、環境美、治理優的現代化鷹潭,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境界,譜寫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鷹潭篇章。

(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4月15日旅游版,見報時略有刪改)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