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水韻全南入畫來

2021年04月15日12: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最美人間四月天。暢游在十裡桃江,隻見江面波光瀲灩,沙洲濕地新綠萌發,江面不時有水鳥振翅掠過,四周景色怡人,前來踏青賞景的游人絡繹不絕。“這裡風景美,綠化好,空氣新鮮,來這休閑游玩、踏青看綠非常愜意。”4月10日,恰逢周末正在“鼎龍·十裡桃江”觀賞美景的游客劉先生說。

十裡桃江美如畫 地方供圖

全南依山傍水,桃江穿城過,青山半入城,因水而興、因水而美。良好的水生態是全南打造宜居城市的點睛之筆,而傾力打造鼎龍·十裡桃江國際芳香森林度假區是全南縣實施全域旅游“珍珠鏈”戰略、大手筆擘畫人水和諧畫卷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全南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開展河長制湖長制工作,高標准規劃了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項目,統籌推進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加強對桃江、黃田江等主要河流、龍興水庫飲用水源保護區的治理、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設力度,沿河布設綠帶、岸線建設防堤,實現了水系的連通、水生態的優化。

城如棋,水如子。水生態建設“一子落、活全局”。水生態建設正成為促進全南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催化劑。水生態治理的推進,帶動了流域沿線的整體開發,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高科技企業、高端人才落戶全南,積蓄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

在全南桃江兩岸,沿岸新建的住宅項目鱗次櫛比,河堤上綠柳扶風,草坪如茵,健步“樂道”上人來人往,愜意享受慢生活。走進四季如春的若湖公園,音樂噴泉美輪美奐,而誰能想到,在開發治理之前,這裡曾是荒草叢生、雜亂不堪的“蠻荒之地”,如今成了市民休閑娛樂健身的“網紅打卡地”。因一湖而盤活了桃江新區,周邊興建了全南縣旅游綜合服務中心、港澳台街區和新全南中學,開發了大型商住樓,拓展了城區面積,拉大了整個城市框架。

水是生命之源、發展之基。為保護好轄區水資源,全南縣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統籌推進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實施了縣城防洪工程、鄉鎮防洪工程、水庫山塘綜合整治工程、桃江中切、馬古塘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等項目建設,整治河道約46.63公裡,新增堤防護岸約21.5公裡,治理水土流失面積約35平方公裡,實現了河流治理與水生態治理緊密結合,打造了一批河長制升級版示范樣板工程。

城廂鎮黃埠村 地方供圖

“這幾年,我們小慕河的變化特別大,河水變得更清了,以前河裡有很多垃圾漂浮,現在有人清理,河很干淨,空氣也好,河岸兩邊還綠化了,到處都是花草,我們這些周邊居民還經常晚上到河邊散步。”城廂鎮村民曾女士高興地說道。

在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的協力推動下,像小慕河一樣變清變綠變美的河流還有很多。為保障水生態安全,全南縣構建了縣、鄉(鎮)、村三級“河湖長”組織體系,由河(湖)長帶頭開展巡河督導,實地察看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情況,現場解決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推進河長制湖長制落地見效。同時,該縣持續抓好清河行動,加強河流水質渾濁整治,努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環境。

護一灣清水,惠一方百姓。全南縣借水之靈秀,依托現有的小溪、小湖、山塘、水庫,做活“水文章”,處處皆風景。該縣因地制宜建設了金龍鎮木金村和來龍村、城廂鎮黃埠村、南逕鎮馬古塘村、陂頭高車鄉村公園等一批生態、宜居、美麗村落,實現了“水中有魚、岸上有綠、綠中有景、人水相親”的河湖管護目標,讓鄉村成為居者心怡、來者心悅的美麗家園。(陳海明)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