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水庫區:魚鮮民富生態美

2021年04月16日07:06  來源:江西日報
 

春日裡,井岡山腳下的泰和縣蘆源水庫一片繁忙。禾市鎮蘆源村村民肖世均帶著六七個幫手下水布網趕魚,開啟了春捕賣魚生活。收網時,看到成群的魚活蹦亂跳躍出水面,他們個個笑得合不攏嘴。

肖世均感慨道:“這些年,水庫實行人放天養,生態環境好了,水干淨了,魚的品質也變好了,價格隨之上漲,批發價可達每斤8元。我們庫區老百姓在這麼好的生態環境中生活,日子過得越來越滋潤了。”

近年來,泰和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淨水”行動,實行人放天養,以魚淨水,讓優質生態環境釋放經濟紅利,助力當地百姓增收致富。

蘆源水庫是一座水域面積2000余畝的中型水庫,肖世均承包蘆源水庫養魚,同時承擔護庫員職責,協同水利部門維護水庫安全。肖世均告訴記者,縣裡實施“淨水”工程后,他在縣水利局引導下,率先實行人放天養。如今的蘆源水庫水清岸綠,近三年來水質一直保持三類或接近二類標准,徹底改變了以往劣質水面貌,實現“以魚淨水、以魚富民”雙重功能。

肖世均向記者算了一筆賬,往年蘆源水庫養魚年產量達60余萬斤,2013年開始人放天養后年產量銳減,僅20余萬斤。但清水中自然生長的魚品質好、售價高,加之無飼料、肥料、藥物等成本投入,利潤比之前高出20%左右。每年4月至9月是鮮魚上市淡季,而此時正是肖世均的水庫鮮魚捕撈上市期,價格及行情均穩定。

蘆源水庫生態環境改善,不僅讓肖世均富起來,也給蘆源村帶來了人氣、財氣。每逢山中茶葉、竹筍生長季節,村民紛紛進山採摘、採挖。山貨背回家后,常被前來垂釣、觀光的游客搶購一空。為豐富庫區休閑游,肖世均還在沿岸種植400余畝臍橙和楊梅,每年雇30多名村民打理,加上幫助捕撈鮮魚的村民在內,這些村民平時既可幫肖世均做工,又可賣山貨,每人每年平均增收3萬余元。

泰和縣水利局負責人表示,經過連續數年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目前全縣已有63座小(二)型以上水庫水質陸續達到三類標准,庫區數萬百姓紛紛吃上“生態飯”,共同奔小康。(記者 童夢寧)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