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平一公司缺証挖礦十余年》追蹤

促企業整改 開展大排查

2021年04月16日07:09  來源:江西日報
 

4月2日,本報報道了景德鎮龍溪富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缺証挖礦十余年的問題。對此,樂平市政府分管環保的副市長組織相關部門進行專項調查。針對報道中所反映的問題,研究解決辦法和措施,做到全面改、深入改、徹底改。

據了解,樂平市自然資源局已撤銷景德鎮龍溪富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臨時用地使用証﹔生態環境局指派環保整改施工隊進場施工,鋪設導流溝,完成在線取水排口池、在線站房的建設,購置了在線酸鹼度監測設備並安裝到位。企業按照整改要求將礦坑裡積存的廢水抽到沉澱池中處理,做到達標排放﹔應急管理局趕赴現場對企業下達了相關執法文書,並在全市范圍內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煤礦山粘土、陶瓷土、頁岩領域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全面堵塞礦產企業安全生產漏洞。

下一步,樂平市將堅決抓好整改,責成景德鎮龍溪富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9月30日前做好開採台階、邊坡的修整,對部分礦山環境破壞區域及時修復,做好土地復墾工作。逾期未整改到位,列入異常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並依法進行關停﹔加大環保整治,責令該企業規范排污口設置,按隻設一個廢水排污口要求進行整合,安裝在線監控設施。高標准建設好沉澱池,加高池壁,安裝自動投放鹼液設施,做好防腐防滲。

此外,開展全市礦山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大整頓活動,形成部門聯合排查工作機制,加快整治進度,加大監管力度,創新治理模式,確保整頓實效。按照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土地復墾方案、水土保持方案、環境影響報告表,堅決做到“三同時”,全面落實“邊開採、邊復綠”,推進全市礦山生態環境的根本好轉。(記者 陳 璋)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