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青春版”太極拳 3000學生齊打很壯觀!

2021年04月19日20:5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聞視頻

人民網南昌4月19日電(張志斌、劉起福)“起勢、兩腳開立、兩臂前舉、屈膝按掌…… ”4月19日上午10時,通過航拍鏡頭可以看到,在江西南昌縣蓮塘三中操場上,3000多名學生集體打起十三式太極拳,場面極為壯觀。

近年來,江西南昌縣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發揮太極拳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積極開展太極拳進校園活動,讓青少年感受太極拳文化。從2020年9月起,南昌縣蓮塘三中每天上午課間操時間,3000多名學生齊聚操場,打起十三式太極拳。

“把課間操改成打太極拳,推行半年多來,學生們都喜歡上了這項運動。”南昌縣蓮塘三中副校長龔小武說,學生打太極拳,不僅弘揚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更讓學生在大課間的時間從緊張繁忙的學習狀態中得到休息,很多學生打了太極拳后,變得精神抖擻了,學習狀態也越來越好了。

高一學生陳響一開始很抵觸打太極拳,自認為是“老年人的運動”,但練習半年后漸漸喜歡上了這項運動。“上完兩節課后,來到操場打太極拳,既放鬆了自己,又讓自己的精神狀態更好了。”陳響說。

學生黃文玘性格比較急躁,半年來的太極拳課間操改變了她的心態。“打太極拳動作很慢,讓我急躁的心靜下來了,培養了我的耐心,讓我的學習更加專注了。”黃文玘說。

另外,2021年寒假期間,南昌縣蓮塘三中給全校學生布置了一項家庭作業,倡導學生與家人一起打太極拳,引導學生傳承祖國優秀傳統文化,這項家庭作業贏得了廣大家長的認可。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