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深綠濃大壟坑

2021年04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篁碧大壟坑風光。

  4月的季風拖著厚厚雲朵,從東海向武夷山脈長途奔跑,到江西鉛山篁碧畬族鄉,拖不動了,無奈作短暫滯歇。雲層灰黛色,漸漸鬆弛洇散開來,浮泛在圓弧形蒼穹,又似信手勾勒一頁宣紙,濡染得墨韻淋漓。

  雲層下,被濃嵐厚靄封鎖的模糊視線裡,危峰兀立,山巒羅疊,群岡綿延,逶迤遠去,似一群瘋跑的野牛突然停下來,靜止的背影暗藏奔涌的力量。左邊是巍巍高崖,右邊是垂垂深淵,一條逼仄險峻的山徑纏繞山腰,於反復迂回中抬高了海拔,有湍急、多變、酣暢淋漓的彎度和坡度,那是通往篁碧大壟坑的路,也是一條通往雲端的路。

  雲霧漸漸散去,又被繁盛草木深情挽留,凝結成水滴從葉尖緩緩滑落下來,把山中的清晨細細盥洗一遍。老祝開一輛柴油皮卡,挂一擋,“突突突”,車子咆哮著送我們上大壟坑。山徑兩畔的葳蕤竹樹積翠擁碧、接天連雲,呈瓢潑洶涌之勢,相互對望夾峙,婆娑枝葉打著車窗,讓我們下意識地低頭、閉眼,帶給我們一種錯覺:仿佛,人越往上走,心就越下墜,直至探底綠色的深淵。

  車過大岩村約5公裡,被一條春水盈沛的溪澗逼停。剩下的3公裡,我們必須徒步而上。攀緣在這條濃蔭遮蔽的陡峭山徑上,目光所及,皆是密實、黏稠的純綠質地,仿佛隨時會觸彈回來。隻有抬起頭,才能看到零星的天光透過濃厚的葉隙在跳濺。各色的鳥聲在頭頂、在周野群簇喧嘩,此興彼落。扶搖的杜鵑花穿插林間,開得如火如荼,是山中綠色扉頁跳躍的詩行。

  飛花濺玉的大壟溪羞怯藏匿深山,忽焉在左,忽焉在右,忽焉在前,忽焉在后,款款撥響一把豎弦琴。隨闊深溪澗一路偃臥錯列的累累岩石,大如屋宇,小若犬羊,皆有堅硬的質地和順滑的表面。更近一些,藤蔓和苔蘚枯了又綠,各色野花謝了再開,樹在發它的葉子,草在結它的種子,這些荒野裡靜默生長的事物依次與我們擦肩而過,互為彼此也互為參照,建構起彼時彼刻的純粹關系和生動場景。

  隨行的篁碧保護管理站站長告訴我們,獨豎尖除了是武夷山脈第二高峰,更以其環圍的篁碧十八坑,獨佔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1/6,總面積超過3.8萬畝,而大壟坑,是眉額上的一根最深褶皺,需要常常被正面仰望。他拎一台無人機,開始每天例行的巡邏,沿途教我辨認每一株草、每一種花、每一棵樹,指給我們看屬於這片山岡特有的動植物種。最難得的,是峰岡上數百畝野生野養的野茶,山水孕育,雲霧滋養,4月爆芽,5月採制,全山也僅1000多斤的產能,是天地恩賜篁碧十八坑獨有的人間滋味。成立不久的篁碧獨豎尖茶葉專業合作社,把十八坑的綠色生態經營成金色財富,讓一片茶葉承托起鄉裡人的殷實生活。

  置身於大壟坑1400余米高的豁口處,我們迎風俯眺篁碧的篁,也切身感受篁碧的碧。千峰萬岡的篁,所烘托出的千層萬重的碧,是獨豎尖錦繡繁華的皮膚和肌理,仿佛是從山巔嘩啦啦傾瀉下來,又像是綠色的浪花在沸騰、在翻滾、在噴涌,滌蕩向更高的高峰、更遠的遠方,彎垂的謙遜蓄滿風的力量,無數的纖柔撐起浩大的氣勢……被雲霧漿洗的十八坑的篁與碧,最終定格在幾雙眼瞳中、幾隻屏幕上,也鐫刻在幾個被驚羨、被震撼的內心深處。

  那個上午在大壟坑,山青山的,篁碧篁的,草綠草的,鳥鳴鳥的,風吹風的,水流水的……於我們,無疑只是生命時間裡的一個偶然邂逅、生活空間裡的一個瞬間橫切面。無論我們是來時的流連或去時的繾綣,春深隻不過是大壟坑的春深,綠濃也隻不過是大壟坑的綠濃。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