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美 產業興 農民富

——永修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紀實

2021年04月22日10:58  來源:江西日報
 

一條條鄉村道路干淨整潔,一棟棟農家院落新穎別致,掩映在花草綠樹之間……近日,記者行走在永修大地,隨處可見如詩如畫的鄉村田園美景。這是近年來永修以“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為目標,不斷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所取得的成效。

把點上出彩轉為全域開花

“這裡交通便利,緊鄰昌九快速通道,還有深厚的知青文化底蘊,值得來看!”近日,趁著晴好天氣,永修縣城市民黃存平攜家人到恆豐集團知青故裡游玩后,暢談著出行感受。近年來,永修通過治頑疾、強功能、提品質,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由點連線、由線向面、由村到鎮拓展,變“點上出彩”為“全域開花”。

為建設秀美鄉村,永修堅持因地制宜,建設新農村建設點973個,打造了八角嶺新一村、恆豐上貫壟等56個具有特色產業的精品示范點,其中雲山東庄農場被評為“第二屆中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

圍繞“拆、改、清、綠、整”,永修投入近3億元,實施綠化美化景觀化工程,累計拆除鐵皮棚1500多處,為6000余棟房屋新建坡屋頂,栽種綠化苗木40萬棵,全面提升了梅司線、城際鐵路等10條主要通道沿線環境。

此外,永修還投入1億元改造全縣集鎮,投入近3.9億元對三角鄉的村組進行改造提升,拆除各類危舊房1412棟,重建房屋1218棟,為村民建設宜居宜業環境。

把痛點短板轉為民生亮點

“沒想到這個村子廁所建得這麼漂亮,就像景區公廁一樣。”近日,南昌游客張赟來永修縣梅棠鎮山泉垅游玩時,看到潔淨的廁所,不由得發出贊嘆。廁所雖小,卻牽著民生,連著文明,通過改水改廁,永修解決了困擾村民的“衛生死角”問題,讓村民“方便”時更方便。

永修圍繞“拆、改、建”,推進廁所革命,拆除農村旱廁3.64萬座、拆除率達100%,改造農村戶廁2.17萬戶,建成鄉村公廁75座,實現主要通道、中心村全覆蓋,把“痛點短板”轉為“民生亮點”,提升了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扎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永修投入1億元建成村庄污水深度處理點112個、污水簡易處理點226個,形成“戶集—村收—鄉轉運—縣外運處理”的運行機制,全縣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8%,還投入1億元實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示范項目,全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9%,改善了農村環境,提升了土壤地力,有效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

為讓群眾出行更安全便捷,永修按照“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要求,提速“四好農村路”建設,2020年投入3億元,新建、提升農村公路220公裡,實現公交縣、鄉、村三級全覆蓋,獲評全省“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把生態優勢轉為發展優勢

“我們將以品牌打造為契機,強化產業支撐,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近日,2021年“永修香米”產品新聞發布會在南昌舉行,標志著“永修香米”品牌建設進入新階段。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要環境美,更要產業興、農民富。近年來,永修在全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的同時,積極發展“永修香米”等特色農業產業,打出農業增效、農村增美、農民增收的“組合拳”。

為構建大農業格局,永修圍繞香米、柑橘等優勢產業,打造省級農業示范園3個,創建地理標志証明商標2個,“永修香米”被列為全省七個重點扶持稻米區域公用品牌之一,獲省級創建資金1.2億元。通過融合“鄉土味”和“傳統性”,永修打造了鄉村旅游點72個,創建了菁元山庄、深山蜂谷等10個3A級以上鄉村旅游點,被評為“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拓展了農民就業空間和增收渠道。

與此同時,永修還推進農業與教育、文化、休閑、健康養老等產業深度融合,培育壯大農產品加工、創意農業、農村電商等新業態,引進雲燕康養小鎮、花谷頤園等一批農旅文融合產業項目,將“美麗資源”轉化成“美麗經濟”,讓群眾生活更美好。(鄭文斌 李攀攀 記者 練 煉)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