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消防救援站:“火焰藍”成為百姓的暖心色

2021年04月24日08:11  來源:江西日報
 

八一消防救援站指戰員正在訓練。

今年春節,八一消防救援站指戰員來到南昌市兒童福利院開展幫扶活動。

“再跑一會兒,堅持就是勝利,耐力充足才能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務”“高樓速降再快一點,你們縮短一點時間,群眾就多一分安全的希望”……4月12日,天空下著雨,在南昌市西湖區八一消防救援站站長徐劍指揮下,指戰員們的訓練熱火朝天。

八一消防救援站始建於1949年,隊伍前身曾在朱德領導下參加了八一起義,是黨領導的第一支消防隊伍。多年來,這支隊伍始終牢記“從炮火中來,不畏艱險,沖鋒在前”使命,先后獲得中央及省部級榮譽49項。近段時間,救援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創新驅動提升實戰能力,以服務為本探索為民之路,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由於服務區域在老城區,人口密度大,八一消防救援站每年接出警任務1000余起。如何圓滿完成每一次出警任務,確保群眾滿意?該站夯實思想基礎,成立理論讀書班,構建“領導班子帶頭學、廣大黨員定期學、年輕干部重點學、群眾跟著支部學”理論學習機制﹔研發正規化管理教育App,實行管理教育“一人一檔一碼”,讓傳統紙質教育向在線智能教育轉變,更好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在全員開展的戰斗力大討論中,多數指戰員尖銳地提出:“現在再搞過去老一套的訓練法就意味著戰力的退步。”為此,救援站立足實戰,大膽改革訓練模式,引進涵蓋個人教學、預案熟悉、個人訓練、典型戰例、模擬指揮五大模塊的3D模擬系統,加大縱深推進科技練兵、實戰練兵力度。重點防火單位、建筑結構布局、裝修材料材質,甚至從房門到消防栓要走多少步,指戰員都能做到“一口清”。

3月11日20時31分,警鈴打破了救援站的平靜,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發來緊急警情,朝陽洲北路利民佳苑C區10棟1單元樓房著火,32名居民被困,情況十分危急。

短短幾分鐘,18名指戰員集結完畢,分乘3輛消防車前往事發小區。“到了現場,我們發現問題比較復雜。這是個老舊小區,車輛不方便靠近,而且著火樓房有30層高,煙霧非常大,3名居民困在電梯內,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救援站指導員羅大蔚帶上搜救小組立刻沖進樓內,每人背負15公斤重的裝備,從5樓爬到30樓,一遍、兩遍、三遍……經過三進三出,被困居民全部順利救出,無一傷亡。

“當時被困樓內,煙霧嗆得我無法呼吸,關鍵時刻是這些消防員,把他們身上的空氣呼吸器給我們戴上,不然后果不堪設想。”提起這次災后余生經歷,小區居民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連聲感激道。

“這次戰斗的勝利,得益於戰術得當,展現了指戰員們的頑強作風。”羅大蔚介紹,針對轄區居民住宅密集、巷道狹窄的特點,救援站在反復進行預案推演和戰術演練基礎上,借助“智贛119”平台,發揮遠程自動報警系統作用,實現火災警情“秒級響應”,轄區多元力量3分鐘“協同作戰”,5分鐘“打早打小打初期”,並編程新戰法20余種,推動訓練場向戰場延伸。

全心全意為民服務,這是八一消防救援站不變的宗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后,該站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每周深入街道社區和重點單位開展消防知識宣講。同時,創新升級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創編中小學生消防疏散救生操,建立VR少兒消防宣傳教育館,依托全區268個微型消防站建立服務點,走出了一條具有消防特色的為民利民之路。

在南昌市兒童福利院,八一消防救援站的愛心故事從未停止。在這裡,救援站以“愛心爸爸”“愛心基金”的形式,與16名孩子建立了結對幫扶關系。特別是今年以來,指戰員們與孩子開展“關愛——一起手拉手”“勵志——勇敢往前走”“圓夢——點亮微心願”等活動,讓孩子們敢於有夢、勇於追夢。

“八一寶寶”伍靜就是其中一名幸運的姑娘。八一消防救援站指戰員時常去看望她,為她買學習用品,輔導她的學業。現已是中學生的伍靜在作文中寫道:“沒有八一哥哥們的幫助,我不可能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他們就是我的親人。”

一面面錦旗,一聲聲感謝,時刻提醒八一消防救援站全體指戰員,要牢記八一精神。作為一支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隊伍,救援站一代代指戰員堅持以人民期盼為念,為人民利益而戰,讓“火焰藍”成為百姓眼中的希望。(記者 陳 璋 文/圖)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