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打好環境保護組合拳 守護綠水青山靚麗底色

2021年04月26日11: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走進上栗縣桐木鎮洪東村宏昌新型牆體材料廠,企業正在對標對標環保督察整改要求,進行徹底整改。針對縣裡督查發現的3個問題,該廠採取雨污分流方式鋪設管網收集生產廢水,建設多級沉澱池完成水泥粉刷防滲漏處理,對廠區周邊的山體進行植樹復綠,並對廠區開展徹底的環境衛生大整治。

上栗縣強力推進餐飲油煙治理、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建設用地污染防治等28個專項行動,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同時,堅持把環境執法監管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緊密結合,強化生態環境、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部門的協同作用,分行業、分領域、分區域開展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活動,以“零容忍”態度抓實突出生態環境整體整治。

2020年以來,上栗縣共立案查處環保違法行為63件,關停散亂污染企業4家,移送公安案件3件,調解生態損害賠償案件3起。同時,全面發揮“12369”熱線電話等舉報投訴渠道作用,及時辦結群眾關心、上級轉辦、群眾投訴的各類來信來訪204件。通過不懈努力,2020年上栗縣空氣PM2.5年均濃度32微克每立方,同比下降15.8%,優良率達到92%,同比上升6個百分點。重點河流省考斷面水質年均值均優於《地標水環境質量標准》Ⅲ類水質要求,並獲評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省先進。

針對此前礦山企業無序開採帶來的環境惡化、水土流失等一系列問題,上栗縣堅持把礦區環境治理恢復融入經濟社會、城鄉、生態等規劃,及時修訂完善《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和《礦山地質環境恢復與綜合治理規劃》,科學布局轄區礦產開發企業。除對生態紅線范圍內不再新設任何礦權、城鄉可視區域內不新設露天開採礦權外,上栗縣堅決關閉破壞礦山地質環境的落后企業,並對礦區環境未邊開採邊治理的礦山企業一律停業整頓。

同時,該縣秉承“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治理、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上栗縣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身廢棄礦山治理領域爭取上栗縣廢棄礦山綜合治理(一期)項目,以PPP模式籌措7.6億元資金,連續3年實施鄉鎮“六個一”工程推進廢棄礦山生態修復。2018年以來,對全縣575個廢棄礦山進行全方位整治,全縣471.58公頃廢棄露天礦山已修復319.02公頃,修復率達到67.65%。

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上栗縣始終把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工作之一,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26次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企業工地現場督導,高位推動整改工作落實落細。在建立涉及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快偵、快處、快辦機制同時,下派由縣委常委帶隊的4個專項督導組,深入各鄉鎮、縣工業園區開展專項督查,從嚴懲處整改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作風不嚴不實問題。截至目前,涉及上栗的環保督查及“回頭看”的115件信訪件,已全面辦結。全縣存在的78項突出問題,已高質量完成48件,剩余30件均在以序時進度快速推進。(黎志文、歐陽林)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