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理工大學舉辦“學黨史 誦經典 讀好書”系列活動

2021年04月26日14: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朋友!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你們覺得這位母親可愛嗎?我想你們是和我一樣的見解,都覺得這位母親是蠻可愛蠻可愛的。”世界讀書日前夕,東華理工大學在國旗廣場舉行紅色讀書活動,該校黨委書記范小林帶領300余名師生在國旗下深情誦讀《可愛的中國》。師生們或低沉委婉,或慷慨激昂,呈現了方志敏所描繪的可愛的中國。

在2021年世界讀書日期間,東華理工大學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全民閱讀,該校黨委書記、校長紛紛帶頭“打樣”,組織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紅色主題閱讀活動,引導廣大師生學黨史、傳書香、感黨恩,進一步提升愛黨愛國情懷。

“在陰暗的監牢裡,面對酷刑和利誘,方志敏烈士大義凜然、堅貞不屈寫下了這樣不朽的文字。讓今天的我們讀來敬佩不已!我們要從紅色經典中學習光輝黨史,汲取精神力量,感悟信仰魅力。”該校化學生物與材料科學學院陳濤同學在參加誦讀活動后感言。

“革命先輩為我們留下了豐厚的黨史資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讓大學生在閱讀中了解革命先輩的英雄壯舉,堅定理想信念,汲取歷史營養,增添前行動力。”該校黨委書記范小林介紹說。

為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東華理工大學圖書館內增設黨史學習教育紅色讀書角。近日,該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孫佔學在此與學生共同借閱紅色書籍,分享自己的閱讀感悟,並向同學們推薦紅色讀物。

在紅色讀書角一側的舞台上,正在上演學生自導自演的情景劇。“稼先,你怎麼就把我丟下了呢?我舍不得你,我好想你啊,我還有好多話還沒有來得及對你說,還有好多事想聽你告訴我。”這是鄧稼先妻子許鹿希的飾演者王洺萱同學的一段感人的台詞。同學們閱讀學習核工業歷史后,有感而發,以鄧稼先為原型創作情景劇《榜樣》,定期定時在紅色讀書角演出,吸引了眾多師生駐足觀看。

“通過情景劇的排演,我的內心受到巨大的震撼,精神上經受了庄重的洗禮。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我們要不斷強化愛國愛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鄧稼先的扮演者、軟件學院張可同學感慨道。

“讀黨史、品黨史、演黨史,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得到沉浸式的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形式走新,學習成效才更走心!”該校團委書記曾華介紹。該校正在舉辦的“黨史故事我來講”視頻制作大賽,引導全校大學生通過講述、演繹等方式深入挖掘發生在江西紅土地上的黨史故事。活動得到同學們的踴躍參與,同學們充分發揮短視頻制作的專長,圍繞主題,精心策劃,創新方式講述黨史故事。

通過開展紅色主題系列讀書活動,在全校營造和形成了全民閱讀學黨史的濃厚氛圍。引導青年學生深入了解黨的光輝歷史和偉大成就,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蔣昊、郭熙寶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