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習熱情 注重教育實效

——江西工程學院多措並舉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27日10: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江西工程學院黨委積極謀劃、迅速行動,深入動員全校黨員干部、師生高質量、高標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推動全體干部師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精心部署,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

高度重視、系統謀劃。學校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由校黨委書記、督導專員胡涌,黨委副書記、校長張晨曙和黨委副書記馮赟擔任第一副組長,全體黨員校領導擔任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各工作指導組,對全校的黨史教育工作系統謀劃、全面部署和督導推進。在深入學習領會上級文件精神及相關部署要求后,研究出台了重點工作台賬,進一步明確學習教育的目標、內容和進度安排。在全校范圍內召開動員大會,黨委書記胡涌為全校師生作學習教育動員報告,正式拉開黨史學習教育的序幕。

層層落實,廣泛動員。在學校黨委統一部署下,23個基層黨組織已全部依照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精神制定了本單位工作方案,組建了領導機構和工作專班,並通過召開動員大會、專題傳達學習會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多種形式學習。同時,對各支部一級部署學習任務,制定學習清單,積極落實學校對於各基層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近期工作的相關部署和督導,讓全體黨員干部、師生積極投入到黨史學習教育的行動中,真正在全校范圍內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

凝練特色,讓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

組建團隊,創新宣講。為了讓黨史學習教育有特色、有深度、有味道、有效果,江西工程學院充分發揮文化優勢,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充分發揮知名教授、高學歷青年教師和有為青年學生作用,構建層次豐富的校內外宣傳體系,打造“一線課堂悟變化 百年黨史話初心”等精品宣講活動,帶領師生進社區、進企業、進班級、進中小學等地,深入基層一線大力開展宣講傳播。

多措並舉,學深悟透。學校制定黨史學習教育黨委中心組學習暨專題讀書班方案,組織了“江西工程學院黨史學習教育”網上專題班。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重點策劃開展黨史講座、學術會議、思政課程等黨史學習特色活動﹔宣傳部廣泛邀請知名專家學者講學,輔導並研讀學習讀本,讓廣大師生更好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知行合一,讓黨史學習教育“做起來”

激發參與,因勢利導。3月20日,學校校班子成員參加了“參觀三灣改編 重溫紅色記憶”實踐活動。各基層黨組織組織了1萬余名師生開展了“講好黨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一線思政課堂教學活動。

清明期間,學校組織師生到烈士陵園、烈士公墓祭奠英烈﹔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網上祭掃活動,把祭掃活動與主題黨日團日等結合起來,開展繼承先烈遺志宣誓活動,在開展“學黨史祭英烈”活動期間,聆聽先烈故事,讓師生們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辦好實事,助推發展。學校謀劃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方案,讓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真正立足實踐需要、推動工作進展、服務人民群眾。江西工程學院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以“十件實事”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落實“六保六穩”任務,認真抓好畢業生就業工作,舉行2021屆畢業生人才大型招聘會,為3000余名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二是狠抓學風,考研再創佳績,243人應屆畢業生參加2021年國家碩士研究生考試,109名應屆畢業生上線,應屆畢業生考研上線率高達49%。三是教職工自助餐廳開始運行,向教職員工提供標准為16元的工作午餐(學校補11元)。四是提高教職員工“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做到待遇留人。五是“中國好人”桂小敏和“新余好人”陳平璋帶領新余社會各界捐款10萬余元,為西部地區邊遠山村孩子開展愛心幫扶。六是組織校內專家到城北街道電工廠社區開展專題宣講,讓黨史學習深入基層。七是學校智能制造學院組織青園城志願服務隊前往青園城開展農機使用、檢查、養護等志願服務活動。八是電子信息工程學院組織志願者為社區群眾義務維修家電。九是大數據與計算機學院Super碼農服務隊採用“上門維修”和“講學授課”的方式,發揮專業知識技能,義務維修電子設備,解決同學們實際困難。十是會計與金融學院開展清除城市“牛皮癬”志願服務活動。

營造氛圍,讓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

搭建平台,創新宣傳。學校充分利用“報、網、端、微、屏”等全媒體傳播手段,積極協同校內各媒體平台,形成矩陣效應,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宣傳貫穿全年、保持熱度。編發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簡報,完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開設多個專題版塊,提供菜單式學習資源供給,通過“工作動態”版塊展示各學院(部)學習進展。

凝練特色,打造品牌。建好“微江工”“媒體江工”等平台,開辟“黨史人物”“黨史教育動態”等專欄,及時傳遞黨史學習理論、政策、動態。組織學校專家學者及青年學生就黨史人物和熱點問題積極發聲,弘揚主旋律和正能量。制作“回憶百年歷程 傳承井岡山精神”等主題微視頻作品,通過各種方式在全校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氛圍,形成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下一步,江西工程學院黨委將繼續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創新學習載體形式,持續將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引導全校黨員干部、師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鼓舞團結師生為建設教育強國、加快推進該校建設有特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不懈奮斗。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