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建成輻照中心惠企惠民

2021年04月27日11:29  來源:江西日報
 

  一包包出口寵物食品通過傳輸帶送進輻照區,幾分鐘后從另一端出來,就完成了滅菌過程。在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瑞昌核物理應用研究院輻照中心建成前,瑞昌華亨寵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寵物食品要運到上海去進行輻照。如今,產品可就地完成輻照,既省時、便捷又價廉。

  瑞昌核研院是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與瑞昌市政府聯合創建的“產學研”一體化創新平台。瑞昌核研院輻照中心項目安裝一台高能直線電子加速器輻照裝置,專業從事輻照加工服務及相關科學研究,廣泛應用於食品、藥品、醫療器械、芯片等行業輻照滅菌和材料改性加工服務,對提升產品質量、促進相關產業升級起到推動作用。

  瑞昌核研院副院長黃青華介紹,相比噴洒消毒劑、紫外線照射和高溫滅菌,輻照滅菌有著獨特的優勢:γ射線或電子束穿透力強,可以在不損壞包裝的情況下,對包裝物進行輻照﹔輻照在常溫下進行,可保持食品的性狀、質地及色、香、味等﹔輻照是物理加工過程,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學藥品。世界上已有30多個國家建立了食品輻照中心,對水果、肉類、蔬菜、藥材等進行輻照,以達到滅菌、殺虫、抑制農產品發芽、延長保存期等目的。經長期動物和人體試驗証明,一定劑量輻照下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不具有放射性,不產生有毒物質,對營養價值沒有影響,且保鮮效果明顯。目前市場上很多食品,如泡椒鳳爪、方便面調味包等,都經過輻照處理,我國現有多種輻照食品通過技術鑒定。

  同時,輻照廣泛應用於通信電子、電力交通、石油化工等諸多領域,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醫院使用的一次性輸液器、針管等,都經過輻照滅菌處理。黃青華介紹,我國每年輻照食品、醫療產品等總量巨大,輻照產業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很好。 (記者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