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建管結合讓停車不再難

2021年04月27日11:35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以來,上高縣結合全省文明城市、省級衛生縣城創建工作,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破解城區停車難、停車亂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新建一批提高增量

  交通路一帶屬於上高縣的繁華地帶,周圍有上高縣中醫院和多個居民小區。由於路面較窄,隻劃了單邊停車位,給居民生活帶來極大不便。為此,上高將附近的廢棄池塘、違規菜地整合,建成可容納113個車位的停車場,讓附近居民停車不再難。

  “我們將拆違后留下的公共用地建成停車場或健身廣場,目前已經完成了4個停車場的建設,還有7個正在加緊建設中,預計可增加停車位832個。”上高縣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路劃一批盤活存量

  在鏡山社區錦園小區內的主干道上,一排整齊劃一的停車位格外醒目。

  錦園小區是上高縣最大的開放式住宅小區,人流、車流量都比較大,居民停車時常佔擠兩旁道路,車輛剮蹭所引起的矛盾糾紛時常發生。為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優化城區功能,交警、城管、消防救援和社區等部門聯合行動,對佔用消防通道的車輛進行清理,對小區內主干道劃分單邊停車位,預留車輛停放空間,規范車輛擺放。

  同時,上高縣根據背街小巷停車現狀,因地制宜進行優化,對能施劃路邊臨時停車泊位的做到“應劃盡劃、能劃盡劃”,新增停車泊位707個,達5700余個,廣大居民的停車需求得到充分滿足。

  管治結合規范體量

  違章違停使雙行道成單行道,單行道成人行道,有損城市形象……為此,上高組織相關部門加大對違章違停的巡邏管控和查處力度,大力開展“僵尸車”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對城區背街小巷的車輛亂停亂放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為加強停車場的后期維護,推進城區停車管理智慧化,上高縣探索引進第三方機構,通過“互聯網+”停車技術,組建智慧停車管理平台中心。“屆時居民通過APP或者小程序,就能即時查到空余車位,可以隨時享受便捷舒適的停車體驗。”縣城管局黨組成員說。

  (晏芒元 傅 露 歐陽文晨)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