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不起訴公開聽証 幫助企業恢復經營保障就業

2021年04月27日16: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檢察機關對我們做出的不起訴處理,這不僅能讓企業恢復正常經營,也讓職工的生計有了保障。今后我們一定會遵紀守法、依法納稅,不再犯類似的錯誤。”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對江西某實業有限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開展不起訴公開聽証,並作出不起訴決定。涉案企業負責人魏某在不起訴公開聽証會上激動地說道。

2017年1月,涉案企業負責人魏某無真實貨物交易的情況下,向河南某棉業有限公司購買增值稅專用發票12份,票面價稅金額共140余萬元,稅額合計20余萬元。隨后,魏某將這12張虛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在稅務機關進行認証抵扣。案發后,魏某主動前往公安機關投案自首,並補交了20余萬元的稅款。

2021年1月,該案由公安機關偵查終結后移送至青山湖區檢察院審查起訴。在審查過程中,檢察官發現,魏某認罪認罰態度比較好,已主動補交了相應稅款,並因一時起的歪念而表示十分悔恨。同時,檢察官在企業實地走訪調查時了解到,魏某經營的實業有限公司,從業員工有10余名。企業員工們也希望企業能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如果案件起訴,不僅會讓這個經營良好的企業就此停產停業,企業員工也將面臨失業的困局。經綜合考慮,檢察官認為魏某的情況符合不起訴的條件,有利於檢察機關在依法辦案的同時護航企業發展。另外,為保証公正公開,該院決定對此案舉行不起訴公開聽証,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律師代表等參加聽証會,廣泛聽取社情民意。會上,大家一致同意檢察機關對魏某及其企業作出不起訴決定,並就企業管理制度、合規經營、風險防控等方面內容提出合理建議。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