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超和他的有機農業

2021年04月28日08:29  來源:江西日報
 

春夏之交,記者來到落戶修水縣西港鎮西港村的江西奧格尼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訪,公司總經理梁超正在水稻秧田裡了解秧苗長勢情況,隻見碧綠的秧苗在陽光下迎風搖曳。“這是給50畝再生稻育的秧,過幾天就可以拋秧了。下一步要給200畝有機稻育秧,今年春季雨水充足,秧苗長勢良好,不出意外,又是一個豐收年。”梁超滿懷信心地說。

今年34歲的梁超,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修水發展有機農業。他先后到北京、上海、山東等地學習有機蔬菜、水果和水稻種植。2017年,他注冊了江西奧格尼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西港村流轉土地350余畝,種植有機水稻、有機蔬菜、有機水果等。為了發展高端農業,梁超和江西省農科院、江西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建立合作關系。

經過幾年的不斷摸索、提升,梁超的有機生態農業獲得了成功。他通過“稻鴨共養”模式,在基地放養鴨子1500隻、鵝300隻,利用鴨鵝除虫、除草,稻谷成熟后,生態放養的鴨鵝很受消費者青睞,賣得特別好。去年,僅賣鴨鵝收入就達25萬元。同時,利用人畜糞作肥料,種出來的有機大米線上線下銷售旺,他給大米注冊了“上望龍”商標並獲得有機認証。

在梁超的帶動下,當地有100余戶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到基地務工等形式脫貧致富。西港村村民梁桂寶、涂益貴在基地務工,每人每月工資3000元,其余在工地做零工的貧困戶,每人每年均能獲得6000至1萬元不等的收入。

“今年,我計劃通過向上爭取一個農業產業園項目,對產業基地4條主干道進行硬化,開挖2.5公裡排水溝,帶動周邊1000余畝稻田發展綠色生態農業。”梁超信心滿滿地說。(陳小榮 朱修林 記者 練 煉)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