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固廢變“真金白銀”

——萍鄉市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發展紀實

2021年04月28日08:32  來源:江西日報
 

  作為資源枯竭型老工礦城市,萍鄉市將工業廢棄物綜合利用作為貫徹落實可持續發展理念,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舉措,先后被列為全國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轉型試點城市、循環經濟試點城市等。尤其是2019年10月,萍鄉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二批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后,加快推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步伐,積極探索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產業集聚發展的管理模式和有效途徑,實施一批工業資源綜合利用重大項目。2020年,全市共有資源綜合利用企業167家,綜合利用工業資源1289.9萬噸,綜合利用率達89.2%,實現總產值48.08億元,利潤6.21億元,帶動3萬余人就業,其經驗和做法得到工信部的肯定和推廣。

  近日,筆者來到江西聯達冶金有限公司的生產區,隻見車間生產繁忙,設備高效運轉。作為綜合利用冶金渣生產建筑材料的龍頭企業,該公司從2004年開始自籌資金2億多元建造礦渣超細粉生產線、熱悶鋼渣生產線等。聯達公司擔負著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鋼渣、水渣、粉煤灰等大部分工業廢棄物的固廢資源化利用任務。去年,公司與長沙理工大學、萍鄉市公路勘察設計院合作的“鋼渣瀝青混合料設計與施工技術及示范工程”項目,應用於319國道蓮花段瀝青路面施工,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時,公司與科研院校合作,利用鋼渣、冶煉廢渣生產的產品應用於海綿城市建設和裝配式建筑、高鐵軌道板等工程建設。2020年,共處理冶金渣316萬噸,實現資源綜合利用業務收入5.43億元。

  在另一家工業資源綜合利用龍頭企業——中材萍鄉水泥有限公司,筆者現場感覺完全不像一家水泥企業,隻見廠區內綠樹成蔭,湖面波光粼粼,白鵝、金魚在水中游弋成趣。公司負責人介紹說:“通過生態湖把廠區內的雨水進行集中收集后,再利用生產系統實現雨污分流,蓄水量達1000立方米,不僅節約水資源,還大大改善了廠區的生態環境。”

  近年來,該公司投資2.5億元用於污染物排放提升治理、 “三化”工程、協同處置固廢項目,僅各類工業固體廢棄物處理就達150萬噸。2020年,公司產值11.71億元,實現利稅4.33億元,消耗廢渣133.87萬噸,為全市資源綜合利用及經濟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萍鄉素有“江南煤都”之稱,多年來煤炭開採產生的固廢如煤矸石和礦渣,成為環保負擔。如何變廢為寶,成為點燃振興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萍鄉一批企業給出了漂亮的答案。

  位於湘東區老關鎮檀梓村的萍鄉華特新型建材有限責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該企業利用粉煤灰和煤矸石作為生產原料,生產頁岩多孔磚,將一堆堆煤矸石化成一塊塊環保磚,每年“消化”煤矸石和粉煤灰達4.7萬噸,產品不僅暢銷本地和周邊市場,還遠銷福建和廣東等地。目前,萍鄉市像華特新型建材一樣的煤矸石產磚企業共67家,2020年煤矸石磚產值達3.59億元,產量達18.47億塊。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江西聯達冶金有限公司、中材萍鄉水泥、萍鄉華特新型建材、江西萍鄉龍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工業資源利用龍頭企業,通過回收利用廢鋼、冶煉廢渣、廢瓷、煤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廢棄物,助推鋼鐵、水泥、電力、建材、海綿等產業發展。同時,該市大力發展廢瓷綜合利用,推廣應用廢瓷生產透水磚、滲水混凝土等技術,培育一批骨干企業,完成6個項目片區166個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工業固廢回收利用。積極引導企業加強冶煉、煤矸石等固廢集中專業化管理﹔推動傳統水泥行業綠色升級。通過將廢棄物循環利用過程融入綠色技術,打造水泥綠色制造模式,均取得了顯著成效。

  為帶動資源綜合利用水平的全面提升,“十四五”期間,萍鄉市將依托基地建設,立足資源優勢,爭取政策支持,通過增強企業科研技術實力,提升煤矸石、粉煤灰和廢陶瓷的綜合利用效率,推進行業規范發展等舉措,推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由分散利用向規模利用轉變,推動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工業綠色發展,創造“綠水青山”的美好未來。 (尹富嵐 湯 丹)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