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擰緊社區矯正“安全閥”

2021年04月28日15:3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你們要自覺遵守社區矯正相關規定,按時參加集中教育,增強法治觀念、道德素質,早日恢復正常生活。”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檢察官在社區矯正人員訓誡會上對社矯人員進行普法訓誡教育,切實提高社區矯正人員教育、改造、管控質量,堅決防止出現脫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傾向等現象發生。

連日來,為秉承雙贏、多贏、共贏理念,促進社區矯正監管工作有效運行。該院通過與司法局建立信息共享、突發事件處置、社矯服刑人員維權等機制,深入一線開展社區矯正檢察監督、專項檢查等活動,及時掌握社區矯正人員的情況,推進社區矯正工作有序開展。

該院通過電話、微信等線上方式加強與司法局的工作溝通聯系,利用信息共享機制及時掌握社區矯正工作最新動態,將監督貫穿於社區矯正的各項執法活動中。同時積極開展社區矯正專項檢察監督工作,對社區矯正工作的各項情況進行了全面細致的核查,重點檢查社區矯正人員是否存在脫管、漏管、無故不到、違反監管規定、重新違法犯罪等問題,對矯正人員的檔案及案卷裝訂規范做到全部清點,逐一核實。並針對檢查中發現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進一步規范社區矯正重點人員的日常監管幫教工作,督促社區矯正人員嚴格遵守紀律。

在開展監督的同時,該院還積極開展普法訓誡教育,通過舉辦專題講座、走訪社矯人員等方式,了解其生活和就業情況,並普及社區矯正相關法律法規,讓他們更加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積極接受、配合矯正機構的教育、矯治。

下一步,該院將立足檢察監督職能,繼續抓好社區矯正監管工作。通過加大社區矯正工作的實時、動態、全面監督,促進社區矯正檢察監督工作質效提升,充分發揮社區矯正對於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作用。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