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護電網 黨員先鋒作表率

——記國網宜春市上高縣供電公司調控班班長盧智勇

2021年04月29日16: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4月28日,國網宜春市上高縣供電公司十四樓正開展著一場“非同一般”的主題黨日活動,講課人是國網宜春市上高縣供電公司調控班班長盧智勇。

盧智勇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向在座黨員們講述著自己的入黨初衷。多年來,盧智勇一直身體力行,每逢急難險重時刻,總是沖鋒在前,沒有周末休息,以單位為家,以崗位為責,隻為守護電網安全運行,是他的真實寫照,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電業為人民”。

在同事眼裡,盧智勇朴實無華,甘於奉獻,在安全生產工作、優質服務群眾、黨員先鋒模范等方面他恪盡職守,率先垂范,他初心和使命踐行了一名供電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表現得到上級單位和領導、同事的一致肯定,先后榮獲“國網宜春供電公司文明員工標兵”“國網宜春供電公司優秀共產黨員”“國網上高縣供電公司優秀班組長”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狠抓安全嚴把關

2017年任調控班班長以來,盧智勇身先士卒,帶領大家先后完成多次重要節假日保供電工作、梅雨季防汛保電工作、高考保電工作等,與調控班成員同心協力守護安全“紅線”。

安全重於泰山,生命高於一切。自1996年參加工作至今,盧智勇從事電力一線工作已二十五年,他深知安全生產是電力企業的生命線,始終以一名合格電力人的標准嚴格規范自己的言行,立足安全生產工作。對於每一次故障處理,他都要求調控員必須嚴格遵守規程制度,把每一項操作、每一句規范用語爛熟於心。他定期組織班裡成員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及安全生產例會,進行經常性安全主題宣傳活動,營造良好的班組安全生產氛圍。除此之外,他還對各供電所、專線用戶有權與調度聯系人員進行培訓,規范他們的調度術語,加強他們與調度業務聯系的熟練度,確保事故處理零失誤。追溯他走過的路,雖沒有驚心動魄的事跡,也沒有色彩斑斕的傳奇,卻有著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獻,勤勤懇懇,守護萬家燈火、保障安全供電的平凡工作生涯。

堅守崗位為人民

在盧智勇眼中,沒有星期天,沒有節假日,不論天寒地凍,還是盛夏酷暑,但凡重大操作現場都有他的身影,每遇故障跳閘后,他和同事們都是通宵達旦的進行事故處理,努力做到盡早把光明帶給大家。在每次的處理中,他總是下達最優調度方案、細心記錄,遇到重要節假日保電時,他都會帶領大家精心制定事故處理預案,提前做好應急准備。

近兩年調控班人手緊缺,他經常“五加二”“白加黑”的干,過度的勞累和電網壓力使他年紀輕輕就患上高血壓,有時累到犯暈就在辦公室的椅子上休息一會兒,稍微好點又集中精力緊盯監控數據,生怕出現什麼問題,大家都勸他多休息,他卻說:“調控中心是電網運行的‘大腦’,需要人時刻守著,不能有一絲馬虎,這是我的責任。”由於工作的特殊性,他已經連續幾年春節堅守崗位,他早已忘記年夜飯是什麼滋味,已經習慣在闔家團圓的除夕夜守在調控大廳守護萬家燈火,他不覺得辛苦,只是對家人感到歉疚。

模范帶頭作表率

作為一名有著10年黨齡的黨員,盧智勇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把“做事先做人,萬事勤為先”作為自己的行為准則,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時時事事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遇到大型零點操作工程,即使不是輪到他上班,他也總是主動到達調度台,陪同值班的兄弟姐妹們一起,提前制定精准調度方案,協助值班人員合理擬好操作票,做好停電前人員的聯系和溝通,確保零失誤下達調令。

自任調控班班長以來,盧智勇便從源頭抓起,精益管理,將停送電記錄、故障及事故記錄、設備缺陷記錄等台賬定制管理到位,進行人員合理化分工,形成標准化規范工作模式。針對公司建設的自主施工項目,他沖鋒在前,積極配合相應供電所完成調度操作,必要時主動到達現場進行下令,最大化程度的與供電所配合完成自主施工項目,有效促進公司高質量發展。

他還常常抽空帶領年輕調度員下變電站、小水電現場學習,悉心介紹各種一、二次設備的操作方法,講解平時事故處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助力提高他們的調度業務水平,對於大家提出的疑惑,他也是知無不言,耐心解答。他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作為一名合格的調度員,一定要做到膽大心細,牢牢把握電網運行全局,確保安全可靠供電。”調控班在他的帶領下,業務水平突出,年年獲得“安全生產先進班組”稱號,班裡成員精神面貌活力向上,人人做到了懂理論、業務精、潛力強,在學習實踐中快速適應崗位變化,輕鬆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

盧智勇憑借著自己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從開始的普通職工成長為一位優秀的安全生產管理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他的無私、勤勞、堅守、熱愛,為國網宜春市上高縣供電公司實現安全生產目標立下了汗馬功勞,他用自己的年華和心血澆灌著上高電網這片沃土,無怨無悔地譜寫著“你用電,我用心”的贊歌。(劉文博)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