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完善工作機制 護航未成年人成長

2021年04月29日15:1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全面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將未成年保護工作與打擊犯罪、加強執法監督、強化普法宣傳等相結合,著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管理機制,為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打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近年來,為提升未成年人刑事辦案規范化建設,青山湖區檢察院積極推動建立一站式辦案機制,在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時強化對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護工作。在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時,該院實行專案專辦,依法從嚴打擊侵害未成年人和組織、教唆、脅迫、引誘未成年人犯罪等行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同時,該院聯合公安、法院共同制定《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詢問細則》制度,並設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辦案中心。在辦案中心內設未成年人詢問室、心理疏導室等場所,為未成年人提供詢問取証、心理疏導、提前介入等“一站式”保護,最大程度保護被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權益。

此外,該院積極參與社會治理,通過強化執法監督、廣泛開展普法教育宣傳活動,推進未檢工作社會化。通過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校園安全專項檢查等活動,打擊學校周邊商戶違規經營治理、非法行醫等問題,筑牢校園安全防線,為青少年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深入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以“開學第一課”“六一兒童節”等時間節點為契機,開展“預防校園欺凌”“預防校園性侵”等主題的法治宣講,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加強未檢工作專業化、規范化建設,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檢察監督,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織就牢固的司法保護網。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