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一舉搗毀搭建虛假虛擬幣平台實施詐騙團伙

2021年05月01日10: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如今,“區塊鏈”“虛擬幣”等新型投資方式的高回報率,讓人心動不已。而不法分子就抓住了投資者想要獲得“高收益”“高回報”的心理,建立虛假投資平台,利用網絡直播間,通過“主播宣傳”的新型形式,實施詐騙。

近日,浦東江鎮地區發生一起投資理財被騙案,案值80萬元。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公安分局反詐打擊專班民警接報后,對該案信息進行梳理,發現該詐騙案不是以往簡單的投資理財形式,而是運用虛假投資平台進行虛擬幣詐騙,其幕后更是有一成熟的詐騙團伙在運作。

為了全盤掌握該詐騙團伙的運作模式,反詐打擊專班民警進行了深入排摸。民警通過偵查發現,該團伙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分為技術開發團隊、技術維護團隊、講師團隊等層級。裡面的核心成員通過建立虛擬幣虛假投資平台,再由下游產業通過網絡直播間進行“直播式宣傳”。從而吸引廣大投資者進行虛擬幣的投資,大肆斂財。為了躲避偵查,該平台採用了由投資人自持的國際通用虛擬貨幣入金的方式,入金伊始就將投資人入金的國際通用虛擬貨幣通過相關平台兌換成現金,據為己有。

在掌握情況后,反詐打擊專班與惠南公安處組成專案組。“大兵團”作戰,多部門配合支撐,進一步凸顯多警種聯動疊加效能。各部門各司其職,協調一致,有條不紊,捆綁運作,聯動聯偵,形成緊密合作。專案組民警分別前往西安、運城、成都、東莞等地開展現場踏勘,為集體收網抓捕做足准備。時機成熟后,抓捕的“集結號”隨之吹響,專案組民警一舉在多省多地抓獲129名詐騙團伙成員,當場繳獲手機299部、電腦80台,銀行卡等10余張。該詐騙案件的成功偵破,是分局各部門挑戰新型虛擬貨幣詐騙的首次嘗試,是反詐打擊專班著力培養研判專業人才的成效展現。專班始終將人才培養作為重點工程來抓,秉持“人才是核心競爭力”的理念,不斷完善“雙師帶教”機制,通過以戰代訓、專題講座、案例講評等形式,著力培養提高民警的手段應用能力、研判分析能力、深挖擴線能力。

經專案組審訊,該團伙主要成員戴某等人,對利用虛假虛擬幣投資平台、反向帶單方式實施詐騙的行為供認不諱。現相關涉案嫌疑人已被浦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殷立勤 馬曉杰)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