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賦動能

2021年05月05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沿著昌銅高速公路,從南昌出發約40分鐘車程,便來到了奉新縣。奉新是一座生態綠城,春雨的滋潤,滿眼的綠樹,清新的空氣,分外怡人。踏足奉新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我們感受到了春潮奔涌般的創新動能。

4月27日下午,記者來到江西嘉拓智能設備有限公司,隻見激光切割機、機械臂正在進行智能化生產。該公司去年引進2台激光切割機,今年新增了4台,還新上了2台機械臂。嘉拓智能是上海璞泰來的子公司,2015年底簽約落戶奉新高新園區,半年就實現了投產。嘉拓智能現有400多名員工,其中技術工種多,外地人多。該公司生產的鋰電涂布機,在精密技術、涂布速度方面已超越日韓設備,利潤逐年翻番,去年疫情期間實現逆勢增長……“我們沒想到企業在奉新能做得這麼大。”該公司副總楊求昭說。今年1月,該公司投資4000多萬元新上二期項目,2萬平方米的廠房目前已建成,8月將投產。

離開嘉拓智能,記者來到了飛宇新能源。飛宇是奉新老牌竹材企業,借助科技創新,轉型做起了鋰電新能源產業。飛宇新能源一期投資4億元,生產的電池級碳酸鋰供應給國內外知名品牌,去年納稅達3000萬元,今年納稅有望突破1億元。飛宇的華麗轉身,是科技創新的魅力。

4層樓高的生產車間,一個個大罐連著一根根管道,讓人感受到自動化生產的力量。同和藥業加巴噴丁車間主任鄒明章告訴記者,原料從2樓到4樓全部是管道輸送,車間與車間之間也是由管道輸送。“以前單個老車間一年的產量是400噸,需要26名工人。如今單個新車間一年的產量就有800噸,兩個新車間也僅要20人就夠了。這就是設備革新、技術創新的力量。”鄒明章娓娓道來。

記者走進同和藥業的研發大樓,隻見大樓裡有16個實驗室,年輕的研發團隊正在進行藥物研發。研發部總監葉四明告訴記者,在這棟研發大樓裡,研發人員有130多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都是從全國各地引進的,其中博士、碩士數十人,設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和藥業於2004年4月落戶奉新,2017年實現A股上市,醋氯芬酸、瑞巴派特、加巴噴丁三大品種全國產量第一、全球產量前三。產品出口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宜春市自營出口額排名前三的企業。

紫宸科技、贛鋒鋰業、冠億研磨、寧新新材料……一家家高科技企業,在這個規模並不算很大的高新園區,展現出強勁的發展動能,如同這關不住的滿園春色。

奉新高新園區現有高新技術企業50家,主體上市(挂牌)企業8家,上市公司關聯企業8家﹔有國家級研發與服務平台2個,省級研發服務平台13個,市級技術研究中心及創新團隊15個,共獲得發明專利70余件,省部級技術發明、科技進步獎項近20項。 (記者 郭輝民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