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不便民,“共管”如何管好?

橫峰縣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舊址群旅游品質待提高

2021年05月07日07:13  來源:江西日報
 

“五一”假期,位於橫峰縣境內的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舊址群迎來了眾多游客。該舊址群系“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300處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之一,其中閩浙贛省委機關舊址等4處革命舊址還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然而,記者在現場看到,場館內無工作人員值守,一些游客反映缺乏相匹配的旅游服務措施,導致旅游品質不高。

據了解,4處革命舊址均位於葛源鎮楓林村境內,自2006年起由屬地政府即葛源鎮政府和上饒市政府特設的上饒方志敏紀念館·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舊址管委會(簡稱“方志敏管委會”)共管。

服務待提升

5月3日上午,記者來到楓林村,跟隨游客依次進入閩浙贛省委機關舊址等4處革命舊址參觀游覽。這4處舊址大門口均張貼了溫馨提示牌,提醒游客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掃碼進入。除此之外,門口還貼有一張語音導覽二維碼,提醒游客微信掃一掃,以此提供“景點語音導覽、地圖導航”智能服務。

不過,記者從村口到舊址群場館內,全程未見工作人員在現場值守,游客中有不少中老年人及少兒因未使用智能手機,沒法掃二維碼,且周圍又找不到工作人員提供咨詢服務,隻能“望碼”興嘆。

楓林村民告訴記者,舊址群平時接待游客較少,多年來一直無工作人員值守。游客如需便民服務,可向葛源游客中心提要求,基本上都能得到滿足。但記者注意到,游客中心和楓林村相距逾兩公裡,對游客來說,這種便民服務可謂“遠水解不了近渴”。

記者注意到,“方志敏管委會”及葛源游客中心均公示了收費項目,其中涉及4處革命舊址全程有償講解收費標准為200元/次。“方志敏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洪蓓明確告知記者,目前該部門設有5名專業講解員,主要以有償講解服務為主,除特殊接待任務外,暫不向游客提供免費講解服務。

對此,有游客提出質疑。他們認為,管理部門應按《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服務規范》相關要求,利用多媒體手段提供電子解說,並在旅游旺季和重大節慶活動期間,邀請專家學者、先進人物、老黨員及志願者等開展公益解說,充實講解內容,增強紅色景點吸引力和感染力。

管理需理順

據了解,葛源景區管委會及其下屬的葛源游客中心,由葛源鎮政府代管,承擔葛源紅色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紅色資源促進葛源經濟發展等多項職責。在閩浙贛省委機關舊址等4處革命舊址及革命烈士紀念館的共管工作方面,葛源景區管委會與上饒市政府特設的“方志敏管委會”存在權責交叉、職能重疊等現象,最終引發“都在管,都管不好”現象。

葛源鎮政府武裝部部長駱勝旺及葛源景區管委會主任吳佳麗坦承,十余年來共管機制未理順,運行中存在職能不清、責任不明、互不隸屬等尷尬,制約了葛源紅色旅游品質提升。

駱勝旺表示,共管景點的大門鑰匙僅由“方志敏管委會”掌控,若景點閉館時段,葛源鎮政府及葛源景區管委會人員連門都進不了,且兩個管委會機構隸屬關系和級別都不一樣,溝通不順暢,這種環境下的共管猶如隔靴搔痒。應由市級政府層面部門牽頭,盡快理順共管機制,加強紅色景區旅游從業人員的統一管理和培訓,讓紅色資源的保護與開發走向專業化、規范化道路,並融於當地綠色和古色旅游資源,以“紅、綠、古”旅游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江西科技師范大學旅游學院陶侃表示,紅色旅游景點已成為重要的“社會課堂”,游客已不滿足於傳統的參觀游覽,更注重旅游品質和體驗,願意為高品質服務的旅游產品買單。閩浙贛省委機關舊址等4處舊址暴露出共管機制下的服務滯后等問題。市、縣、鎮三級政府部門對葛源紅色旅游升級發展必須立足品質,對重疊、交叉的職能該下放屬地管理的就下放,該統籌的就統籌,明確權責,推動葛源“紅色+綠色”“紅色+民俗”“紅色+鄉村”等多種融合發展模式,持續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童夢寧)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