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開展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貧

2021年05月07日15:0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檢察官您好,救助金已經到賬了。非常感謝檢察院對我們的關心幫助,讓我們能渡過難關!”近日,被救助人熊某到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對檢察機關對其一家給予的幫助表示感謝。

時間回到2020年9月的一天,譚某駕駛小型普通客車撞倒申請人熊某的女兒小麗(化名),致使其受重傷,后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小麗是家裡重要的經濟支柱,案發后,熊某一家除了遭受巨大的創傷外,家庭經濟情況也變得不容樂觀。青山湖區檢察院第四檢察部得知情況后,立即開展實地走訪調查,全面了解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實際情況。經調查得知,熊某在老家以務農為生,經濟收入微薄,且家裡還有年近八十的父母需要照顧。平時主要依靠女兒小麗外出務工賺錢,一家人的生活才能勉強維持。如今,小麗去世,家裡失去了穩定的經濟來源,且一直未獲得被告的賠償,生活困難情況屬實。

檢察官隨即聯系熊某告知其可以向檢察機關申請司法救助,並指導熊某准備相關材料。在受理熊某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請后,該院立即啟動緊急司法救助審查程序,短時間內便完成了審查審批事項,為熊某一家申請了1.5萬元司法救助金。

據了解,該院積極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積極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該院通過完善檢察機關內部協作機制,針對因刑事案件致貧、返貧的家庭,主動進行司法救助,做到堅守公平正義,彰顯司法溫度。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