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鼓縣稅務局:激發青年活力 彰顯青春價值

2021年05月08日16: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日前,在江西銅鼓,一支由30歲以下干部組成的“稅務藍”青年先鋒隊,在提升綜合素質、落實減稅降費、服務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中磨練過硬本領、彰顯青春價值,青年干部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

把“要我學”變成“我要學”。近日來,該縣稅務局黨建工作股負責人吳紹兵發現,不少青年干部業余時間不是花在刷手機屏,而是聚在一起,手捧《稅收基礎知識》等讀本認真研讀,不時動筆做記錄。經了解,吳紹兵得知,青年干部們自發組建“學習沙龍”,在自學基礎上,探討解題思路,交流互鑒,取長補短。“自我加壓,主動向單位提交了通過執法資格考試的承諾書,為稅務職業生涯開好頭。”趙學謙在學習書簽上寫道。通過“以師帶徒”“每周一課”等方式,青年干部的學習主觀能動性被充分調動,在稅務系統組織的黨史知識網絡競賽中,全部滿分通關。在開展企業所得稅匯算、納稅人滿意度調查等工作中為青年干部實戰練兵提供機會。他們主動向黨支部要求靠攏,積極參加理論學習、道德教育、知識競賽,為豐富黨支部活動建言獻策,青春元素提升了支部的創造力。

把“心裡話”搭台“說出來”。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該縣稅務局青年干部用“稅月印初心,擔當鑄鐵軍”主題演講賽的方式,凝聚青春正能量,黨委領導高度重視,全程觀看青年干部演講,並組成領導評委團,從青年干部演講內容、語言表達、形象風度、綜合印象等方面為參賽干部現場評分。15名青年干部根據活動主題,自選文段,並結合自身的感悟,制作PPT,進行8分鐘以內的脫稿演講。有的結合背景音樂帶來了“跨越時空的回信”微演繹,有的以詩歌、中國夢經典歌曲、情景表演等形式講述崢嶸歲月。

把“困難辦”轉為“幫代辦”。青年干部將所學與稅收實踐相結合,發出“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倡議,他們進駐辦稅服務大廳解疑答惑,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非常感謝稅務干部體諒老人家的難處,上門服務”聶功華(買方)在辦好房屋過戶涉稅事項高興地說。5月6日,房產服務專窗辦稅員胡謹接行動不便老人朱國強(賣方)電話申請,需要協助辦理房屋過戶涉稅手續。胡謹第一時間與銅鼓縣不動產登記中心工作人員一起登門現場辦公,耐心輔導政策,查閱相關資料,核驗雙方証件,指導朱國強老人與聶功華面簽房屋買賣協議並拍照留存,協助雙方辦好了相關手續。朱國強老人非常滿意地為稅務干部“無障礙服務”豎起大拇指。(黃雅琴 胡謹 王曉燕)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