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過半 專家:系統防控是關鍵

2021年05月09日09: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記者孫競)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面對日趨嚴峻的近視防控形勢,教育部在今年年初發布的《2021年工作要點》中強調,要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並將各地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個百分點以上納入重點任務。

近日,在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人民日報健康時報等聯合主辦的第十三屆健康中國“共建視界生態,助力近視防控”論壇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表示,做好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已成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重要一步。教育部將在2021年繼續堅持出實招、見實效,切實履行職責,推動新時代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表示,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是一項系統工程。近幾年國家各部門積極行動,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衛健委進一步擴大監測覆蓋范圍,要求全部納入183個首批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試點區縣,近視監測力爭實現區縣全覆蓋。下一步,衛健委將繼續加強與教育部等相關部門密切配合與協作,推動地方和全社會整體聯動,落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各項工作。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談到,兒童青少年的視覺健康問題已經成為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近視的早發和高度近視高發不僅危及當代人口素質,也影響我國未來的人口素質,對我國社會經濟乃至國防安全產生危害。

“若要有效遏制近視蔓延態勢,需始終堅持防治結合的方針。既要預防新發近視,又要通過配套的診治和屈光矯正控制已發近視的進一步發展惡化。”李玲說。

論壇上還發起成立了近視防控專家行動團,匯集視力健康領域權威專家資源,通過入駐人民日報健康號等形式,打造近視防控科普知識體系和咨詢服務平台,共建視力健康生態圈。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