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開展檢察監督工作,規范社矯人員管理

2021年05月10日14: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充分發揮對社區矯正工作的法律監督,確保社區矯正監管制度落到實處,促進社區矯正工作規范、有序開展,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持續加強與區司法局的協作配合,深入轄區司法所開展社區矯正專項檢查監督,進一步規范執法行為,切實提高社區矯正工作質效。

在監督過程中,檢察干警重點對社區矯正人員的交付執行、監督管理、教育幫扶等方面進行檢查,通過查看社區矯正對象的學習教育、幫教管理場所,並對社區矯正人員檔案、集中學習、請銷假以及思想匯報等相關卷宗材料進行全面細致的查閱。深入了解社區矯正人員日常監督管理工作情況,及時發現社區矯正人員是否存在脫管、漏管、無故不到、違反監管規定、重新違法犯罪等問題,並就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具有針對性的整改建議,促使司法所不斷完善和規范監管工作。

此外,檢察官還向社區矯正人員宣傳了《社區矯正法》相關內容,促進社區矯正對象加深對《社區矯正法》的認識和理解,並解答社矯對象法律咨詢,督促其遵紀守法、服從監管,積極配合開展矯正活動,重塑人生,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下一步,該院將進一步加強和規范社區矯正工作銜接配合,及時消除社區矯正工作的安全隱患,充分發揮社區矯正對於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作用。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