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檢察機關推進12個重點項目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05月10日14:4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4月底,一場申請人“缺席”的特殊司法救助公開聽証會在江西省金溪縣人民檢察院召開。申請人小涵因遭遇交通事故造成二級傷殘、行動不便,縣檢察院邀請聽証員前往小涵家中實地了解情況,把聽証會的部分環節搬到了申請人家裡。經審查認定,縣檢察院決定給予小涵4萬元國家司法救助金,並及時送到申請人家中。

同月,“百院千人萬裡行”主題普法活動在江西省檢察機關同步啟動,檢察人員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加強《民法典》等新出台法律法規宣傳,提升人民群眾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

“檢察辦案必須將天理、國法、人情融為一體,努力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依法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4月29日,在全省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上,江西省人民檢察院要求,堅持效果導向,通過檢察履職體現學習成效。

江西省檢察機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過程,結合黨和國家重大部署以及年度重點檢察工作,統籌推進“聚焦平安建設,保障人民安寧”“厚植‘三農’情懷,賦能鄉村振興”“做實司法救助工作,傳遞‘檢察溫情’”等12個重點項目。

“把深入推進支持農民工討薪工作作為重點任務,集中業務骨干成立專門辦案團隊,負責支持起訴案件的督促指導、跟蹤問效等工作。”在4月20日舉辦的“發力民事檢察 保障勞有所得”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人民檢察院介紹了全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民事檢察職能、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工作質效。

為進一步回應群眾“急難愁盼”,以檢察履職守護群眾美好生活,江西省檢察機關積極參與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打擊整治破壞稀土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懲各類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開展深化“守護鄱陽湖”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著力督促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開展涉企“挂案”專項清理、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檢察長接訪月”等活動,認真辦理涉非公企業申訴信訪案件,暢通服務非公企業綠色通道……江西省檢察機關聚焦構筑良性檢企關系,護航營商環境。著力辦好群眾身邊“小案”,聚焦教育、醫療、就業、征地拆遷、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江西省檢察機關持續加強法律監督,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落實“應聽盡聽”要求,擴大公開聽証在檢察案件辦理中的運用,實現全省三級檢察院、“四大檢察”“十大業務”聽証全覆蓋,以公開促公正、以公開促公信。

“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向群眾最滿意的方向努力”,江西省檢察機關立足檢察履職為群眾辦成一批好事、解決一批難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胡文星)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