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寧官蓮鄉東山村:打好“生態牌”“蹚出”振興路

2021年05月12日15:3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良好生態環境是武寧縣農村最大的優勢和寶貴財富。近年來,武寧官蓮鄉東山村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著力打好“生態牌”,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蹚出”了一條生態振興路。

東山村位於廬山西海之濱,生態環境極佳,山水風光如畫。走進東山村,一條平坦的瀝青路沿著廬山西海岸邊宛若玉帶一直通向村庄院落,一棟棟各具特色的鄉村民宅掩映在青山綠水間,產業種植大棚連成一片,勾畫出一幅唯美的田園風景圖。

東山村的美麗蝶變得益於該村探索推行以湖區為特色的“生態+扶貧+旅游”新模式。此前,東山村是“十三五”省定貧困村,借助駐村幫扶單位九江學院的資源,該村完成了“廬山西海濱湖第一村”整體旅游規劃方案的設計和制訂,並成立了鄉村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募集資金5000萬元推進整村田園綜合體建設。2020年,東山村還投入1000萬元加快推進美麗宜居示范村建設,建成了3公裡的沿湖彩色步道,4.8公裡的觀光柏油路,3公裡的爬山棧道,完成了4公裡的沿湖節點打造,並建設了1000平方米的旅客集散中心。

如今的東山村,傳統果木業、現代果蔬業和康養文旅業三大產業並駕齊驅、融合發展。村集體經濟實現了從2014年負債幾千元到2020年收入34.4萬元的幾何式增長,村民年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人均不足2400元增長到2020年的2.2 萬元,實現了從貧困村到全國文明村的華麗轉身,目前正在爭創國家4A級景區。(李寧)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