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智慧監管與信用監管相融合

鷹潭市月湖區著力構建新型市場監管體系

2021年05月16日08:17  來源:江西日報
 

  全區實有市場主體數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4.07個百分點﹔市場監管人員進入市場主體進行檢查的頻次大幅降低,戶均檢查時間減少三分之二﹔各類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歸集增長557.9%,增幅在全省遙遙領先……這是鷹潭市月湖區持續構建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體系后,在2020年發生的顯著變化。近年來,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的部署和鷹潭“智慧美城”建設要求,月湖區積極探索智慧市場監管新模式,創新監管方式,深化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取得明顯成效。

  聚焦信息共享難題,推進涉企信息歸集,實現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月湖區市場監管部門與該區27家協管單位建立了聯絡員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協調解決工作中的困難與問題。該區以鷹潭市政府大數據中心為數據交換樞紐,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江西)作為信用數據集散中心,法院、行政審批、發改委、公安、商務等14個部門的數據平台與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江西)完成對接,各部門數據通過數據平台推送到公示系統,從而打通了信息孤島,實現了信息互聯互通,方便了社會公眾自動運用信用信息,對市場主體進行直觀研判,為社會公眾選擇合作伙伴和服務對象提供依據。

  緊盯公正監管目標,推進監管與服務並重,實現由治標向治本轉變。月湖區進一步強化了失信聯合懲戒,將各部門失信企業信息嵌入注冊登記業務系統,通過系統自動實施聯合懲戒。2020年,全區共攔截失信被執行人辦理注冊登記150人次。嚴管的同時,月湖區不忘提升服務的溫度。2020年以來,該區對抗疫重點企業受疫情影響產生的不良信用記錄,經企業主動糾正、消除影響后,縮短公示期限,減輕或免除信用懲戒﹔推行信用修復“網上辦”,依托公示系統地方頻道開設“信用修復”功能,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開通信用監管“一網通”,通過江西省企業登記網絡服務平台,利用“電子証照”“網絡核驗”等方式,實現信用監管各項業務網上申報、線上受理、結果電子推送的“全程網辦”。

  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推進智慧監管,實現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轉變。月湖區依托智慧市場監管平台,為信用監管提供有力技術支撐。該平台的“藥品5G遠程審方”系統通過人臉識別,遠程實時查看藥師在崗情況﹔“明廚亮灶”系統安裝了廚房物聯網智慧監控應用,可自動對后廚人員不著工服、不戴口罩等不規范行為進行預警。同時,該區還為市場監管人員裝備了載有智慧監管平台APP的專用執法手機。通過該APP,制定統一規范的檢查人員操作規程。檢查執法人員按照規范的程序和內容,登錄平台逐一勾選,制作檢查記錄,監管對象電子簽名,接收推送的檢查記錄,從根本上減少審批、轉辦程序,確保了監督檢查的專業性、一致性。(記者鐘海華 通訊員蔣思)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