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制陶人銅川論藝

2021年05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銅川5月18日電 (記者陳曉星)海峽兩岸“耀”我中華陶瓷藝術文化論壇18日在陝西省銅川市舉辦,來自台灣和江西、山東、陝西等地的15位工藝大師在論壇上介紹各自的創作理念和經歷,到訪千年窯火不息的陳爐古鎮,舉辦大師課。台灣陶瓷工藝師谷源濤說,銅川耀州青瓷是他創作的資源,雖然瓷土等材料已經改變,古瓷制作的高度達不到了,但古瓷的精神和氣質今人可以盡力去表現。20多年來他訪遍大陸重要的窯口,和大陸同行有深入的交流。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一君在論壇上說,台灣同行的創新思路和實踐我們要了解學習,大陸各陶瓷產區原生態的樣貌也值得陶瓷業者深耕。守正創新,了解傳統才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把傳統的內涵和精神延展出去,讓傳統融入現代生活。

  銅川市副市長李榮在論壇上介紹,耀州窯是銅川最響亮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十裡窯場、千年爐火,耀州窯的制瓷工藝,曾連續為五代、宋、金燒制貢瓷。入宋以后,耀州瓷更沿著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成為當之無愧的“絲路明珠”。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說,陶瓷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驕傲與象征,是穿越台灣海峽架起兩岸文化交流的橋梁,陶瓷維系著華夏兒女的鄉情和親情,希望通過此次論壇交流,海峽兩岸藝術家能夠進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學習,共同促進兩岸陶瓷文化蓬勃發展。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