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19日14: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初夏時節,行走在江西省上高縣蘆洲鄉新橋村,一幅美麗的新農村畫卷徐徐展開:一條條道路平整開闊,一棟棟農房干淨整潔。村旁連綿的山坡上綠意盎然,成片的柑橘樹在陽光的映照下郁郁蔥蔥、欣欣向榮……

誰能想到,這片山坡曾經是雜草叢生的荒地、錯亂無序的廢棄豬場,晴時塵土飛揚、雨時泥濘不堪,如今已種滿果樹,一片新綠。

一直以來,柑橘種植產業是上高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高峰期全縣栽種柑橘達5萬畝。今年,為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助推鄉村產業振興,上高引進了奔象果業,為全縣柑橘種植產業發展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這塊荒地,由於歷史遺留問題,一直閑置。今年,在奔象果業和縣農業農村局的指導幫助下,這片荒地成了我們農民家門口的果園……”新橋村支書趙玉龍介紹說。

新橋村柑橘種植基地300畝,是一個以“柑橘新品種區域試驗示范+高標准種植示范+無病毒苗木繁育”為一體的綜合項目,打造高標准果園和贛西柑橘新品種育苗中心。

“果園的建設,既盤活了村裡的土地資源,讓環境得到改善,又為村民農閑時提供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趙玉龍說。

走進果園裡, 56歲的新橋村村民彭福元正忙著檢查疏通灌溉果樹用的滴管。農閑“手不閑”,他和周邊許多村民都選擇來到果園“兼職”上班。

“我4月底到果園做工,半個多月已經掙了3000多塊錢,離家又近,還不耽誤家裡活,守著家門口就能掙外快……”彭福元高興地說。從3月份項目開工起,每天到果園栽種苗木的村民都有五六十人,多的時候上百人,其中建檔立卡脫貧戶有11人。

“平均每人每天工錢是100-160元,目前已經發放了農民務工工資20.5萬元。后續的整形修枝、噴施肥料、疏花定果、病虫害防治、適期採收、包裝運輸、樹體保護等工作,還能持續吸納大量的勞動力,當地的群眾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年年都可以守著‘家門口’打工掙錢。”奔象果業負責人熊友國介紹說。

近年來,由於水果行情較好,上高水果種植面積逐年增加,發展形勢喜人。但是,果農種植普遍憑老經驗、老方法,管理粗放、技術落后,造成果實無品質、無品牌、無賣點,特別是有些老柑橘園品種老化、效益低。同時,部分新建果園未把好苗木引進關,檢疫性病虫傳入風險高,給柑橘種植產業發展帶來安全隱患。

今年,上高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專家全面調研梳理柑橘產業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制定全縣柑橘產業發展規劃,促進全縣柑橘產業升級,增強產業科技創新和服務能力。該縣借助奔象果業雜交柑橘研究院和中國柑桔研究所的科研力量與江西農業大學、江西省農科院技術支持,將新橋村打造成贛西地區最完整,最高標准的柑橘育種、育苗和新品種種植基地,形成育苗、種植、技術指導、產銷全產業鏈種植新模式。通過新品種示范,高標准現代化栽培技術體系和高效的無病毒育苗體系,找到適合上高的優新柑橘品種,配套的栽培技術,以及品牌果品的銷售體系。

“以金秋砂糖桔和陽光1號為核心,發展5萬畝具有市場競爭能力的優質高價的現代化柑橘產業,通過引進全自動化選果、包裝、冷鏈儲藏生產線等自動化裝備,實現自動分級、包裝,加快柑橘產業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上高縣農業農村局推廣研究員趙險鋒說。(晏芒元、杜威華)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