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城兩戶村民房屋地勢低窪 想填高地基遭鄰居阻攔

矛盾終化解 出門不用再劃船

2021年05月21日09:11  來源:江西日報
 

由於房屋地勢低,每逢雨季,豐城市拖船鎮拖船村新農村小組的兩戶村民都要遭遇水淹之困。盡管隻要填高地基就能解決,但由於鄰居阻攔,導致問題得不到解決。本報介入后,拖船鎮政府立即成立工作組進行協調,最終化解村民之間的矛盾,填土工作即將開展。

5月12日,一場大雨后,村民聶良清家門口的積水最深已有一米多高。拖出准備好的小船,聶良清熟練地劃起木漿,行船幾十米才回到家中。

聶良清的家是一棟4層高的小樓房,建於2017年。“當時這塊地的周邊是小水塘,因為看到其他人填了土,我也想填土,村裡也同意了。”但正當聶良清准備填土的時候,鄰居徐春豐認為進出的工程車輛壓壞了自家門口的道路,不讓聶良清的填土車進來。村委會協調過幾次,甚至派出所也3次出警化解攔路糾紛,但徐春豐還是不同意。

“我家也是一樣的情況。由於填不了土,每次下雨都會積水,我至今都沒能入住,還在老家住著。”看著自己空蕩蕩的毛坯房,和聶良清有同樣遭遇的村民陳慧芬無奈地說。

5月12日上午,記者來到拖船村,沿著主路走到頭便是聶良清和陳慧芬的房子,地勢明顯比周邊房屋要低許多。聶良清表示,“去年汛期的時候,我家裡的積水有一米多高,現在牆上都有水漬。為此我買了一條小船放在家裡,幫助出行。”

記者又來到了村民徐春豐家。徐春豐指著門前的道路說,這條水泥路是村委會和村民共同籌資建成,前幾年,村裡一些人陸續建房,很多工程車把道路壓壞了,自己就提出修補的要求。

“別人都願意補,但是聶良清房子建完后,卻不願意補了。我就不讓他的車子進來。”徐春豐強調,聶良清的態度讓人非常氣憤。

對此,聶良清並不認同。“那兩年村裡建房的有四五家,他隻要其他人花幾百元抹平路上的坑洞,但要求我翻開路基重新鋪設,非常不公平,我才沒有答應。”

下午,記者電話聯系上拖船村委會主任楊斌宇,他表示自己也到現場協調過,但沒什麼用。“我也沒辦法,還是他們之間要談好。”

隨后,記者來到了拖船鎮政府。鎮黨委書記曾斌介紹,根據鎮裡的總體規劃,拖船村已經納入污水管網改造范圍。“我們准備借此機會,把聶良清和陳慧芬房子后面的道路打通。那裡連著贛江路堤,車輛就不用從105國道開進來。”曾斌說,目前改造規劃已經上報至豐城市,但具體批復和實施時間還未確定。

當記者提出鎮裡能否先化解村民矛盾,讓填土工作盡早開展時,曾斌表示,鎮裡將成立工作組,再次組織村民進行溝通,盡快拿出解決方案。

“終於談好了!”5月14日晚,聶良清通過電話向記者表示,鎮、村多名干部已組織他和陳慧芬與徐春豐進行溝通,最終達成解決方案,即徐春豐不再阻攔填土車輛,他和陳慧芬也會予以合理賠償並修補破損的道路。“此外,鎮裡還會協助我們臨時打通房屋后面的道路,進出更加方便。”(記者 陳璋)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