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高二還無學籍 家長學校誰之過?

教育部門提醒:讀民辦學校要問明是否通過中招辦審批錄取

2021年05月21日09:13  來源:江西日報
 

孩子讀到高二才發現一直沒有學籍,憂心忡忡的家長多次與學校交涉,但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近日,贛州市讀者鄒先生反映,他孩子在撫州臨川實驗學校就讀期間遇到煩心事,希望學校能盡快解決孩子的學籍,讓孩子安心讀書。

“我孩子2019年在贛州參加了中考,成績不太理想。當時有個親戚在撫州的一所民辦學校——臨川實驗學校當老師,說孩子可以到他那所學校就讀高中。我就帶兒子去學校報了名,交了學費,還給班主任提交了中考資料。”鄒先生說,直到2020年下半年,孩子讀高二時他才知道,孩子雖然在學校讀書,但一直沒有學籍。為此,鄒先生找學校反映多次,但一直得不到解決。

5月18日,記者來到臨川實驗學校,就鄒先生一事找到校領導,校領導表示對情況不了解,讓記者去找管理學籍的邱老師。邱老師告訴記者,他是今年4月才接手學籍管理,接手后她為小鄒同學學籍的事分別找過臨川區教體局與撫州市教體局,希望能解決,目前還在溝通。至於小鄒學籍缺失的原因,她建議記者找上一任管理學籍的熊老師。

隨后,記者聯系了熊老師,對方聽明記者來意后,又把問題“踢”回給學校,拒絕了記者的採訪。

為何讀到高二還沒有學籍?小鄒遭遇的難題能否解決?

臨川區教體局教育股負責人告訴記者:“小鄒的遭遇並不是個例,有些民辦學校為了多招生,把沒有通過市中招辦審批錄取的學生也招收進校,到第二年再想辦法為其補辦招錄手續取得學籍。據我們調查,小鄒到該校報名時,招生通道已經關閉,學校第二年給其辦理招錄手續時,相關部門嚴格按照規定,已經不能辦理,導致小鄒學籍缺失。我們為此也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溝通,但目前未取得進展。”

撫州市教體局基礎教育科相關負責人給記者的答復也是如此,目前按規定小鄒同學這種情況無法獲得學籍,但市教體局也在與省教育廳相關部門溝通,看能否找到解決辦法。

記者從2019年撫州市普通高中招生錄取辦法中查到:未經市中招辦審批錄取的學生,市教育體育局不為其辦理普通高中學籍,不作為在校生參加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不發普通高中畢業証書。

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未經中招辦審批錄取的學生,教育廳也不會為其單獨補辦學籍。“沒有高中學籍的學生,可以以社會報考的方式參加高考,除了一些隻招收應屆生的專業不能報名外,其余沒有太大影響。”

小鄒同學的遭遇值得許多家長警惕。臨川區教體局教育科負責人表示,有一些中考分數低的學生,家長為了讓其讀高中,往往會送至民辦學校。家長在民辦學校報名時,一定要問清楚,報名后是否經當地中招辦審批錄取,能否獲得學籍,以免小鄒同學這樣的遺憾再次發生。(蔡穎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