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線網布局 提升服務品質

上饒公交惠民增強群眾幸福感

2021年05月21日07:16  來源:江西日報
 

  “公交車開到廠區門口,末班車到晚上10點,特別方便。”5月14日7時18分,上饒市民趙麗敏登上吉利通勤公交1號線,從鳳凰安置小區前去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車有限公司。“公司離市區較遠,沒有公交直達車時,上下班要轉好幾趟車,還要步行近兩公裡。開通了公交直達專線后,解決了我們300余名職工的出行難題。”

  為有需求的群眾開通定制公交線路,只是上饒公交惠民的舉措之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饒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做好“惠民公交”文章,大力提高公交運營能力和服務品質,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優化公交線網布局。公交網的合理布局不僅提高運營效率,更是方便民眾出行的重點。目前,上饒市公交線路增至84條,線路單向總裡程數達1322.1公裡,科學設置站點達1157個,設置公交專用車道20.9公裡。同時,不斷擴大公交覆蓋面,2019年該市將廣豐區、廣信區、鉛山縣納入上饒公交集團統一運營管理,進一步推動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

  提升公交服務品質。上饒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通過開通定制公交業務,針對市民差異化、多樣化出行需求,為廣大市民及單位、企業提供商務考察、通勤班車、旅游定制、集體出行等一對一專線服務﹔開通城市微公交,為居住在裡弄小巷附近的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服務﹔開通夜游公交,投放了上饒市首批“雙層巴士”,完善夜間公共服務,提升夜間經濟活力。

  建立智慧公交體系。讓市民出行更便捷,上饒公交引入“互聯網+交通”模式,開展交通“雲大腦”系統項目建設,建成了上饒市綜合交通大數據中心,助力上饒市成為江西省智慧交通的標杆城市。同時,啟用全國交通一卡通,讓市民真正實現一卡在全省11個設區市、全國303個城市便利出行。(記者呂玉璽)

(責編:毛思遠、邱燁)